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第五次反围剿李德王明均承认阵地战已不切实际

2014-12-08 17:14:09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作为军事顾问的李德后来也回忆说,至于阵地战,不管是什么形式都不合适,这一点我们大家是完全清楚的。

王明与博古、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卫视12月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蒋中正积极部署第五次围剿,准备向红军发动新的进攻之时,中共方面也在全力准备反围剿的战争,对于国军,这新一轮进攻的严重性中共还是有着充分的估计的,采用什么样的军事分针来应对汹汹的来犯之敌呢?当然是运动战、游击战。

在前四次的反围剿战争中,中共已经创造发展出了一整套的与强大敌人周旋的战略战术,这就是运动战加游击战,这不单单是是在中央苏区,在其他武装割据的苏区都可以看到这些战略战术的总结,而这一套成功经验,也为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实施第五次反围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1933年8月底,中革军委就下达密令,规定各省军区的所属部队配合主力红军,“进行机动的游击的战斗”,在随后的红一方面军政治干部会议上,周恩来所做的动员报告中,特别指出“不应忘记”游击战术,展开游击战争,这一时期,中共中央一系列的指示中都贯穿着运动战的思想,比如8月份中革军委的负责人项英,就明确警示闽浙赣苏区领导人运动战是内战中主要方式,望努力学习,在这点上共产国际也和中共苏区领导人有共识,在电报中曾经明确地指示,要最大限度地运用游击战争方法,作为军事顾问的李德后来也回忆说,至于阵地战,不管是什么形式都不合适,这一点我们大家是完全清楚的。

在这点上王明的认识也相当清晰,1933年底,他在共产国际执委会全会上发言时,明确表示,打破新一轮围剿的主要办法应该是把中央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从内防守的军事行动,与红军及游击队在蒋军后方和两翼方面实行广大的游击战和运动战配合起来,运动战、游击战诱敌深入,这似乎是反围剿一方达成的共识,不过战争不光是智慧的较量,更是实力的比拼,第五次围剿国军出动的总兵力达八十万之多,直接参战的兵力有五十万,红军只有十余万人,人数相差悬殊,武器装备和补给就更比不上国军。

此外,蒋中正采取新的战略实施稳扎稳打碉堡战术加公路政策,让中共以往最为擅长的运动战和游击战都面临着极端严峻的考验,而诱敌深入也不再那么奏效,敌人大兵压境,相比而言苏区的范围比较小,诱敌深入导致的最可能的结果就是丧失苏区的全部地区,而经历了四次围剿失败的国军,也多少掌握了红军的战术,林彪在一篇文章中就指出,诱敌深入的方法在对付历经惨败而有无数的血的教训的敌人,已经不是可靠的有效的方法了。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