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非洲猪瘟引关注 全球顶尖动物福利专家共话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

2018-09-06 15:06:3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非洲猪瘟,将农场动物境况再次推入了大众的视野。

9月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某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至今为止,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已相继发生8起疫情,专家表示,“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给人,所以不必过于恐慌。”

为控制疫情蔓延,国家对此高度重视,在每起疫情发生后,均配备专业人员进行调研,在24小时之内通过世界动物卫生信息系统向OIE通报疫情信息;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养殖场点进行排查,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累计扑杀生猪近6000头。

猪肉价格波动 养殖业受影响

不得不说,非洲猪瘟对养殖业产生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疫区猪价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毛猪出栏均价为13.74元/公斤,较第33周下跌2.3%,猪粮比为7.44:1,周比下跌2.5%。此外养殖上市公司也纷纷预亏,食品企业万洲国际股价大跌7.46%,生猪养殖龙头温氏股份股价大跌超6.28%,双汇的股票一度跌停。

国家农业部兽药疫苗评审委员会委员,著名动物福利专家、科学家贺东生教授表示,目前应对非洲猪瘟的方式只能采取全面扑杀,如果不及时控制非洲猪瘟,对中国的整个养殖业的影响是重大的。

防患于未然 需从源头做起

除扑杀外,能否在疫情发生之前,采用措施防患于未然呢?

日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说,国内的四起疫情案例均涉用泔水饲喂生猪,不健康的喂养方式可能是疫病产生的原因。

而农场福利从源头上为动物健康提供了保障,福利养殖是用一种更为科学的方式进行饲养,通过提供更适宜生长的空间和环境,在饲养过程中保障动物的身心健康,未雨绸缪,从源头降低疫情的发生概率。

除此之外,农场动物福利也惠及人的福利。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养殖事业部总经理刘国良介绍,推行农场动物福利的农庄,猪自然生长,其后期的肉质会更加美味;此外健康程度高的猪,生长速度会更快,降低养殖成本;同时人道屠宰也有助于降低猪身上激素的产生。

目前,世界很多国家都看到了动物福利的重要性,100多个国家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保障动物福利。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推进农场动物福利工作,是中国畜牧业各方从业者应当承担起来的历史责任。

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卓有意义

为推行中国农场动物福利进程,保障动物健康,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即将于10月24—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CAPIAC)联合国际权威动物福利机构举办。届时全球顶尖动物福利专家与社会各界代表将借此契机,深入探讨动物疫情防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吸收、借鉴包括农场动物福利在内的一切有利于推动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方法。

业内专家表示,针对我国养殖水平及现状,动物福利大会重点在饲养管理、环境控制及运输等环节的创新技术领域进行深入探讨,这有利于有效的提高我国养殖技术水平。

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为海外开辟了一个展现我国福利成果的窗口,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地位;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与国外的饲养理念的绝好机遇,同时为食品安全,食品质量保驾护航,对我国未来环境、产品健康以及养殖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拿大农业部魁北克省舍布鲁克研究发展中心肉类科学家Luigi Faucitano强调,中国的农场福利与国际接轨,会促使该行业慢慢地将其实践与OIE标准结合起来,以便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机会,并争取那些对动物福利友好产品日益感兴趣的人群。

“通过农场动物福利的推行,中国未来养殖理念将会发生新一轮变革,大型养殖大型养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提高或增加。同时,实际生产中,更加关注动物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及动物福利,促进智能化精准饲养技术的创新与开发。”上述业内专家进一步表示,推行农场动物福利,中小型养殖企业的养殖规模及模式更趋于合理化及规范化,更有利于环保并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外,消费者对肉类食品的生产环节、安全性也将更加关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