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国际医学整合医疗服务资源 大健康产业蓝图初显

2018-09-12 17:59:0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和讯网消息 从西北第一家上市企业,到零售资产的剥离,全面转型专注医疗服务领域,当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关注国际医学的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时,国际医学打造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平台已开始分步建设实施。

近日,在接受采访中,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医学)董事长史今对和讯网表示,我们正在深度布局医疗服务领域,探索综合医疗发展的新模式。从全国首家民营三甲西安高新医院起步,到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平台的构建,再到携手国内外优秀机构建设三大资源网络,国际医学前行的每一步都在朝着一个利益共享、价值共享、合作共赢的综合医疗价值创造的大健康产业目标发展。

全面转型综合医疗服务

国际医学的前身是西安解放百货公司,1993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陕西也是西北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其完成了对西安高新医院的全资收购,进入医疗服务领域,2015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国际医学,2018年公司出让旗下的百货业务,将全资子公司开元商业100%股权出售给银泰百货,全面转型为大型综合医疗服务企业。

2017年国际医学财报显示,百货零售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毛利率为16%,营收增速仅为1.67%;而医疗服务业营收6.66亿元,占比不大,但增速达到13.20%,毛利率更达到25.43%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三甲医院数量合计只占据全国的14%,而两片区的合计人口却占近四分之一的全国人口数量。如何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尽可能的扩大覆盖范围,申万宏源专业人士认为国际医学给出了答案,作为国际医学三网之一的连锁医疗服务网未来有望借助远程诊疗和分级诊疗,建立陕西全省以及西北地区的大型区域医疗服务网络。

深度布局医疗健康产业

在不久前召开的新财富大健康产业论坛西安峰会上,国际医学方面表示正在构建一个以医疗、教学、科研为基础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大健康产业平台。以此为核心,构筑连锁医疗服务网络,以重资产模式打造综合医疗服务平台,以轻资产模式拓展医疗资源服务网络的方式,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对接海外医疗资源网,实现国内外顶级医疗资源再配置,让国际先进医疗理念和技术本土化落地;构筑以互联网+”医疗,用新技术新体系提升平台能效,催生跨业态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融合发展。

公司旗下的西安高新医院是中国首家获批的民营三甲医院,2002年投入运营,医院核定床位808张,住院病人日均突破1000人,16年来服务病患720万人。而在即将新增的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投入方面,国际医学透露,第一个将新增的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建筑面积53万平米,最大床位数5037张,预计明年二季度开业;第二个是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建筑面积22万平米,最大床位数1800张,预计明年二季度开业;第三个是高新医院的二期扩建项目,新增1000张床位,明年三季度开业;第四个是国际生殖医学中心,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启动运行。

董事长史今认为这是一张宏伟的医疗大健康产业蓝图:我们以高新医院为基石,国际医学城为航母,对接国内外顶级的医疗资源,正在构建从生命科学、生殖医学到健康管理、专业医疗、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的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大健康产业平台。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 厚积与薄发

2018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等新兴消费。可以说社会办医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与国际医学签约的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全球业务合作部高级经理Julie Quintal女士,在西安高新医院的交流中,以 “一切以患者的治疗至上举例,分享了梅奥医院的医疗模式和医疗质量管理经验,同时她还强调了医疗工作中团队协作和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详细介绍美国梅奥医院对病人管理的方式。不可否认的是国际医学正在铺设的国际化医疗资源网,让先进医疗理念在本土落地开花,为社会办医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了新思路。

兴业证券研究院大健康与消费中心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更认可了该行业的长期投资前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投资周期很长的跑道,建设医院的盈利周期、药品研发上市都需要数年时间,但恰恰由于产业链短、终端稳定,所以需求增长具有良好的持续性。

在这个领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徐佳熹坦言,综合性医院的发展不是轻资产所能做的事情,必须要有厚重的基础,并依托传统的学术中心等等。目前,国际医学也以院士工作站、生命科学研究院建立起前沿技术的平台,并依托西安在医学教育方面的丰富资源和良好基础,以及未来将要建设的国际医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做为人才的保障平台。

在分析综合性医疗机构的估值体系时,徐佳熹认为可从以下三个维度评估:如果公司收入快速并高质量地增长,拥有潜在利润率;拥有区位优势和历史厚重程度,在当地形成具有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或者医疗系统在跨省份之间能实现可复制性,就可以对公司给出更高的长期估值。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