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险企竞争加剧 中国大地保险业务增速领跑行

2018-10-25 10:37:4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日前,在保险公司半年保费报告中,中国大地保险以17.24%的保费增速位居前八大主体首位。

在整个保险行业不景气的大市场环境下,中国大地保险在市场前十大主体中,连续保持增速排名第一,前三季度市场份额增幅排名第二,利润依旧保持超10亿元,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正值成立15周年之际的中国大地保险凭借了什么,完成如此跨越式的发展?

狠抓内控合规体系,助力业务高速发展

在长尾经济盛行的当下,保险行业迎来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乱象重生的尴尬处境。为此,保监系统处罚力度不断加强。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保监系统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进行了行政处罚,合并处罚金额0.96亿元(机构罚款7836万元、个人罚款1754万元)。2017年,保监系统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单单在2018年,保监系统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发出948张罚单,合并处罚金额逾1.32亿元(机构罚款1.28亿元,个人罚款3812.00万元)。

而中国大地保险能在纷繁复杂的保险市场中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建立了业内领先的风险偏好体系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不完全资料统计,截至8月底,中国大地保险虽然累计接受外部检查102家次,但在财险公司前八大主体中,中国大地保险受到银保监管系统处罚的金额最低,仅296.7万元,排名最末。

据中国大地保险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大地保险系统各级机构共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22份,罚款金额共计442.11万元(其中机构罚款344.01万元,个人罚款98.10万元),显著低于2017年的水平。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地保险受处罚情况逐年下降,也得益于中国大地保险日渐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在2017年原中国保监会组织的SARMRA评估中,中国大地保险得分达到80.31分,以高于行业7.47分的成绩,名列行业前茅。

据业内人士统计,2014年至2017年,中国大地保险连续四年获得贝氏评级“A级(优秀)”财务实力评级(FSR)和“a级”发行人信用评级(ICR)。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中国大地保险在75家参评的财产险公司中获A类评级,成为极少数连续两年获得A类评价的财险公司之一。这也印证了中国大地保险在合规经营基础上实现高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业绩快速发展,业务多元化布局

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保险领域,传统保险业正经历转型升级的变革期,经营生态迎来重塑契机。实际上,近两年来中国大地保险也在向“保险+科技”方向悄然转型。其提出的“三新三聚焦”战略,其中一项就是“新系统,聚焦科技,实现从IT系统支持到科技引领的经营工具升级”,旨在通过科技驱动和创新赋能提升公司价值,建立新的独特竞争优势,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助推实现“保险+科技”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最终实现向客户服务能力突出、科技能力出色、综合竞争能力出众的新型保险公司转型升级。

正是这样紧随行业形势,极具前瞻性的策略指引,已经在中国大地保险的发展中得到印证。一是业务大发展:保费规模从2013年底的199亿元,发展到今年将超过430亿元;二是资产大增长:资产规模从2013年底25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637亿元,4年多时间增长了2.5倍;三是队伍大扩容:员工数量从2013年底的2.49万人,发展到目前的5.46万人,增加了2.97万人;四是机构大扩展:机构数量从2013年底的1797家,发展到目前的2102家,增加了305家机构,基本实现营业机构全国覆盖;五是实力大提升:成功引入了包括东方航空、江苏交通、上汽集团等在内的8家背景雄厚且具有强大产业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股东数量达到11家,注册资本金达到151.16亿元,4年多时间增长了86.86亿元,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中国大地保险目前也正在推进以股权为纽带与新股东的战略合作,通过与股东单位的协同发展,助力公司在汽车生态圈、互联网金融、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新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进一步谋篇布局,不断拓展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模式,助力公司迈上商业模式转型的新台阶。

随着近年经济持续稳健增长,我国已逐步迈入消费升级时代。与此同时,面对保险监管层对于行业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只有秉承合规经营、高效发展、开拓创新的方向,紧跟行业形势,加快改革转型的步伐,方能在保险行业中稳占一席之地。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