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移动搜索用户规模达6.78亿,平台发力搜索流量潜力挖掘

2018-10-30 16:40:1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移动设备的普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丰富的海量信息,使得人类的生活在不断往便利化、现代化方向前进,但与此同时,充斥、冗余的信息也让用户烦扰不已。在传统的PC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通过收集、聚合不同的web网站网页内容来为用户提供广泛、全面的信息。作为搜索技术在移动端的延伸,移动搜索不是简单的技术复制,使用便捷、不受时空、地域限制、个性化搜索等种种属性让移动搜索成为行业发展和研究的热点。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3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中国移动搜索市场发展概况、用户行为研究以及移动搜索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移动搜索市场稳定增长,百度搜狗市场地位巩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搜索用户规模增至 6.78亿人,并且在2017至2018年的多个季度连续保持稳定增长,移动搜索作为信息搜索的一个重要应用和领域,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条件下,自身也是凭借一定的优势让用户从传统的PC搜索领域倒向了移动搜索,不少互联网巨头和新锐也是看到了移动搜索市场的价值,在该领域投资发力。2018年7月份,百度搜索上线智能小程序,依托以百度APP为代表的全域流量,通过百度AI赋能,搜索内容联想让平台上的企业和服务商更加精准连接用户,赢取流量。搜狗9月份推出了内容开放平台—搜狗号,帮助用户获取更多优质和有价值的信息。在用户首选品牌使用占比中,百度搜索及搜狗搜索分别以42.7%和23.3%的占比依旧位列行业前二。360搜索同样在该月份上线原创图片认证平台—图刻,以数字资产确权和分发、维权为切入点,在保障交易隐私的同时提高交易处理效率。

年轻一代、高收入人群成移动搜索人群主力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8年第三季度,月收入在5000-10000的移动搜索用户占比超三成,月收入万元以上用户占比26.2%,中国移动搜索用户以收入中高水平为主;在用户性别分布统计中,男性用户以占比56.6%的数量优势略多于女性,在年龄分布统计中,59.0%的移动搜索用户年龄在30岁及以下,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设备、智能手机的普及,年轻群体作为生活与工作相对来说更为丰富充实的一类用户,不论网购、视频观赏、资讯获取等方面,信息检索需求量都比较大,而且移动搜索的便捷性更是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帮助年轻群体减少了工作量,节省了所需信息获取的成本,扩展了可获取的信息面。同时,高收入群体作为在本次报告统计中的一大主力,也侧面反映出了该类群体在工作当中所涉及和处理的信息量较大,对移动信息搜索的依赖程度高。

搜索流量潜力显现,发力功能转变贴合新一代用户需求

作为与传统搜索方式相区别的移动搜索,技术进步和用户体验注重是驱动行业市场发展的动力,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的搜索引擎将注重技术投入,优化搜索算法并促进人工智能在搜索功能的发展,为用户提供更精确的搜索结果,同时,在社交流量如此强大的背景下,搜索流量也展现出了其所拥有的潜力,拥有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作为主要用户群体,搜索引擎也注重这方面人群的消费偏好和消费特征,关心用户评价,完善设计、功能、交互等多方面产品特性,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移动搜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缺陷待改善,搜索商业化气息浓厚,广告植入增多,盈利模式单一,搜索技术和模式仍有限制等等,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移动搜索作为当下人类连接互联网的一大渠道,需要明确业务领域定位,完善盈利模式,保证自身的发展与服务完善,创新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准更多的信息,形成自己的忠实用户规模,发展产业链。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