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疾控:营养不良或影响智力,六个核桃可提高记忆商

2018-12-20 10:14:0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目前,由中国营养学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六个核桃)主办的“核桃营养 智慧人生——2018核桃营养健康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以及六个核桃相关领导等就核桃的营养健康价值话题进行了讨论。

据《本草纲目》记载,核桃本出羌胡,汉时张骞使西域,始得种还,植之秦中,渐及东土,故名之。随后,在中国广泛种植。

这类食物虽说其貌不扬,却是人们眼中的宠儿。研究这些产品的营养价值和人体健康的关系,仍然是营养学的重要话题。近期,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布的《补充核桃对学生记忆作用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显示,核桃乳或可促进学生的记忆商。

多项研究显示,核桃富含健脑益智物质

自古以来很多说法认为核桃健脑。在众多营养专家看来,因核桃中富含各种营养物质,有益于健脑益智。

“脂类100克就有60克左右的脂类物质、15克左右的蛋白质”,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洪燕表示,核桃包含了脂类、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微量营养素,是营养非常丰富的食物。

除了脂类和蛋白质以外,核桃里面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也非常高,人体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钙、磷、微量元素铁、锰、钾等都非常高。此外维生素E、维生素A、B族维生素,都是核桃里面的营养成分。

目前,核桃对认知功能的改善作用,仍然在研究阶段。包括生长发育阶段、孕哺期研究、老龄人群以及退行性认知障碍等。

1988年、2002年美国营养和健康监测数据发现,食用核桃的比不食用核桃的小鼠认知能力有显著的改善。

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也开展了一些核桃对于幼鼠认知功能改善作用的研究,发现核桃干预以后,小鼠的自主活动能力及探索主动性增强,通过迷宫检测它的空间记忆能力,看到核桃干预以后,小鼠的空间记忆能力提高,老龄鼠的运动协调能力和平衡性都比对照组好。

坚果人均摄入量极低,距膳食指南推荐有很大差距

在《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当中,坚果被列为专门一个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需每天食用定量的坚果,以维持膳食结构的平衡。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说,在我国成年居民中平均每人每天吃到一次坚果的不足十分之一,核桃等坚果更是少之又少。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宫照龙)

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显示,坚果人均摄入量距离膳食指南推荐量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宫照龙指出,营养不良和食物多样性不充足,是影响人群总体认知记忆的关键性环境因素,多项观察数据显示,早期儿童碘、铁、多不饱和脂肪酸营养素的缺乏会导致智力发育受损,并且智力损伤难以通过营养补充得到。

核桃乳制品的出现,让核桃营养的获取有了新的途径。

核桃乳是以优质核桃仁为原料,经浸泡、碱液去皮、打浆、过滤、调配、均质、杀菌、灌装等步骤制成的,对摄入核桃坚果成分是有益的补充。

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进行了《补充核桃对学生记忆作用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委托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制成核桃植物蛋白饮料“六个核桃”产品。观察结果显示,每日给予初中学生含24 g核桃的核桃乳饮料,经过30 天的干预,可以显著促进中学生记忆商。

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工程师赵慧博表示,我国核桃乳行业有了较大发展和进步,在研发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已经与世界接轨。六个核桃也积极联合国际企业、国家平台以及学术机构进行研究,以提供更营养健康的核桃植物蛋白饮品。

事实上,自2007年各饮料子行业增速最快的是植物蛋白饮料。

一项消费者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研究)报告指出,青少年家庭的户均消费量最高,植物蛋白饮料年均消费可以达到每户12升。(来源:健康时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