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从杭州东方时代中心到青岛地铁 层层转包之人祸为何频发?

2019-07-10 10:44: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几日,层层转包引发工程质量问题的新闻不少,先是浙江杭州东方时代中心因施工单位工程质量不达标,导致业主办不了房产证被爆出,紧接着是贫困县河北张家口花4000万建造的水幕电影因层层转包被曝光,再接着是山东青岛地铁1号线一项目曝光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导致建筑施工单位被列入黑名单。所有的问题焦点都汇聚到了一个词:层层转包。

我们先来简单梳理一下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这三起建筑工程质量新闻事件。

据媒体报道,杭州东方时代中心是位于杭州市江干区的商住公寓,规划入住近千户,该楼盘在2015年就取得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预售许可批准,并在当年开工建设。

原定业主们要在2016年年底前收房,但由于施工单位中豪建设公司被爆出层层转包引发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导致开发商拿不到竣工备案许可,没法给业主办理房产证,这件事前后拖了整整三年,业主们投诉无门,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而更让业主们感到愤慨的事,就是这样一家质量问题频发的建筑公司,居然连续多年获得了杭州当地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项“西湖杯”。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网友实名举报“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水幕电影项目层层转包”,该举报文章显示,去年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北省万全县——也就是现在的万全区——斥资4000万拍摄了一部30分钟的水幕电影。这一项目经过层层转包,项目方迟迟不结清4万5千元款项,于是决定实名举报。

6月27日到29日,青岛地铁官方微信号连发3条“情况通报”,对葛洲坝电力违法分包一事做出说明。其中6月29日的通报称,“针对青岛地铁1号线外电源配套工程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存在违法分包行为的事实,青岛地铁集团研究决定将其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

记者调查后发现,青岛地铁施工不仅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该项目从中标到具体施工人员手里已经被层层分包了5次。

楼房、地铁等建筑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安全质量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样的项目竟然被曝存在层层转包以及偷工减料的问题,那些非法获益者竟然能够心安理得的不顾民生罔顾国法,他们是否意识到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将引发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工程类建筑施工虽然难度复杂投入成本巨大,但因存在巨额的利益诱惑成为很多建筑施工单位竞相争抢的香饽饽,但中标后却为了少干事多获益,层层转包并最终引发了质量安全问题。

任何建筑工程的建设安全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建设质量更不能打折扣,我们不希望再看到“豆腐渣工程”出现,我们更不希望业主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规范施工,有效杜绝层层转包之祸,既需要全社会的监督,也需要法律法规的严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