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发改委主任:国有企业改革文件近期将陆续出台

2015-09-10 13:19:42    来源:凤凰网    作者:风中的自由    浏览次数: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首日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会陆续出台。一些经济学家及企业家认为,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更需要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

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当日表示,国企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为经济发展作出非常大的贡献,但确实需要改革。国企改革的模式很多,从根本目的来说,是为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了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而从直接目的来看,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他表示,通过实现股份所有制以后改变国企设立的机制,就更加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对国企来说能够使它的机制更加市场化。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麟则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非常大并且合理的转型,在这一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过程中,政府需要有能力降低原来中央集中控制的经济发展方式。而很多国有企业需要更多竞争性、需要更有效治理模式,这样才能进行重组、才能不断发展。

与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一样,经济增长依旧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今年更加关注增长的“新蓝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便指出,在经济转型当中其实有了一些非常乐观和积极的信号或趋势。

徐绍史注意到,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显露出疲态,但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他指出,中国目前有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前列,产能非常丰富,中国需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不需要大量的刺激,经济转型中需要“扎针灸”的刺激,用“针灸”的方法来扎关键的神经节点。例如,在利率方面应该降低利率,对长期融资工具做一些实验。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