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化学己二腈项目打破技术壁垒

2023-03-24 20:19:3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中国第一个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生产项目——中国化工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关键设备已顺利投产,建设成功,生产优秀商品。7月31日,中国化工在山东淄博举行成功项目生产仪式。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出席仪式,接受央视采访。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会长李守盛、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中国化工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陈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出席仪式并致辞。

戴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国家可以生产尼龙66,但我们没有生产原料二腈,就像我们可以生产面包一样,但我们没有自己的面粉。经过十几年的研发,中国化工终于打破了国内高端尼龙产业链的“瓶颈”,弥补了产业链的空白。该项目将形成总价值1000亿元的新型材料产业集团。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是中国传统化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司科技创新能力重要方面的生动实践。它是中国第一个选择自己技术并解决问题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中国对于高档聚酰胺新材料产业链“卡脖子”问题,开创了工业生产。项目驾驶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对国内二腈的技术经济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和产业空白,对促进中国高档聚酰胺产业长期安全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己二腈作为尼龙66的核心企业原料,是聚酰胺和特殊聚氨酯产业链中的关键问题,被市场称为“聚酰胺产业链的喉咙”。尼龙66以其优异的综合技术性能,如抗震、耐热、耐磨和耐腐蚀,被广泛应用于中国民用丝绸、工业丝绸、工程建设塑料、航空航天等领域。它是实现中国汽车公司轻量化的重要影响材料。在汽车发展中,涡轮、螺旋桨轴、螺旋推进器和滚动轴承也用于大型国际船舶。广泛使用的外套和瑜伽弹性也用于外套。尼龙66和尼龙66是聚酰胺家族的两大主要类型,但尼龙66的性能优于尼龙6。据统计,尼龙66和尼龙66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比例约为1:1,而国内尼龙66和尼龙6的消费比例仅为1:10。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尼龙66产能约500万吨,产量约400万吨,尼龙66供应严重短缺,主要原因是尼龙66的主要原料脂肪腈长期被海外垄断。中国化工作为一家央企,坚定地承担着科技自立国家队的使命,全力部署和推进自己二腈的技术研发和投资建设。自2011年以来,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实验,不断吸收经验,开发了丁二烯直接氢氰化生成己二腈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15年,年产50吨己二腈试验装置开工成功;2017年己二腈试验装置开工成功,全部工艺顺利开工,为自己二腈的能耗、物耗和成套工艺研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5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和国家发改委委员会(NDRC)在大力支持下,淄博启动了天辰奇祥尼龙新材料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中国化工集体克服了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优化技术解决方案,充分整合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实施数字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从技术研发、整体规划、设计到投资、建设、运营、销售,创造了类似项目建设中质量最好、建设周期最短的记录,走出了“中国化工加速器”,成为中国化工建设“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和高端化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