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白毛女》揭秘:刘少奇亲自下令枪毙黄世仁

2014-12-08 17:49:22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第二天,中央办公厅传达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的三点意见。第一,这个戏是非常适合适宜的;第二,黄世仁应该枪毙;第三,艺术上是成功的。其中,关于枪毙黄世仁的意见是刘少奇特别指出的。此后,歌剧《白毛女》开始随着部队在不同的地方演出,一直演到了北京的舞台。

王昆扮演白毛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卫视12月6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主持人):11月21日,中国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病逝。她是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的第一代扮演者,这部在大陆几乎家喻户晓的作品,是中国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她也被称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奠基人和中国乐坛的“女伯乐”。在她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期间,曾挖掘出众多歌坛新人,她的很多学生都是当今中国歌坛的领军人物。11月27日,王昆的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当天,自发前往悼念王昆的普遍民众就达到上千人。王昆的亲人、朋友和学生们更是用她最喜爱的歌声送了她最后一程。

王昆学生: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

解说:1925年,王昆出生于河北唐县。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北平原沦陷。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王昆,从小就把革命斗争当成是自发的事情。13岁那年,她加入了当地的妇女自救会,成为了年纪最小的宣传干部。

生前采访资料

王昆:那时候我呢虽然很小,但是我有办法动员群众,我就是先去唱歌,唱好多好多歌,什么《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啊,还有什么《叫老乡》,我一唱歌那些人就都来了。

周七月(王昆长子):她大部分活动在敌后,真是跟鬼子是天天在这儿叫打游击。白天可能就跟鬼子,晚上他们就进去,甚至有两个山沟这样,一个山谷是这样的,一个山沟嘛。这面他们在行军,那面就是日本人,彼此都看得清清楚楚的。

解说:很快,年纪岁小,但胆子大,嗓门儿更大的王昆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八路军”。1938年,西北战地服务团奉命来到敌后根本地活动,当时的团长是作曲家周巍峙。路过唐县时,有人给他推荐了王昆。

生前采访资料

周巍峙(作曲家):为了使唱歌的人不紧张,我就混在观众当中,偷偷侦查了一下。

王昆:我记得那天唱的是,还是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那个,还有唱了一个马可写的《江水红》。

周巍峙:我听她唱了两首歌以后,感觉到她声情并茂,很动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