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广州华逸:古色古香之美 龟鹤延年铜镜

2018-10-12 15:24:4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直径:11.8cm重:226.7g

铜镜,又称铜鉴。古人常以鉴盛水以照容。铜器发明以后,铜水盆扁平化而成鉴,青铜镜由此而生。铜镜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所承载的人文内涵,成为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

图中所示藏品符合宋代铜镜特征,此镜近缘处另设一层面使得此镜颇显厚重之感。镜钮右侧近缘处一仙人端坐于岩石之上,头戴金冠,身披鹤氅,手拿拂尘,拱手而坐。其垂须闭目若神游之状,首后饰有背光。与仙伯隔钮相望有一仙童驾云而来,云尾呈直立状。童子头挽阴阳双髻,身穿长袖交领道袍,手捧礼物昂首躬腰见礼。地上一仙鹤行足其后一灵龟匍匐前行,龟吐云气。

整器做工精良,造型美观,纹饰精美,铭文丰富,布局巧妙,构图新颖,浅浮雕刻,弧度起伏鲜明,精致可人,是中国古代铜镜艺术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十分珍贵。

宋代反映神仙思想题材的铜镜则以龟鹤仙人齐寿镜为主,仙人、侍童与代表福禄寿的鹤鹿龟组成一种固定的图案,更具有了世俗化的倾向,仙人驾鹤镜及二仙过海镜也反映了宋代的升仙思想,宋代研究八卦的风气浓厚,留下了不少关于《易经》的论著,八卦深奥的这里在宋镜上反映顺理成章。

诸如此类神仙题材在铜镜上表现,一方面是由于这一时期道教神仙思想兴盛,另一方面是人们对于长生的追求和希望长寿的愿望在生活器物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此镜的人物形象以及整体布局都较为考究,特别是人物服饰的表现和两个人物位置关系的处理。

铜镜作为历史文物,除具有实用价值,其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是十分可观的,是一款极佳的实用性投资收藏珍品。

藏品现藏于广州华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欢迎各位莅临本公司赏析,广大收藏家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了解详情。

广州华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