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三女生揭发老师“奸污”自己 40年后承认“诬告”

2014-12-08 17:10:39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三女生揭发老师

符福山和相依为命的老伴

三女生揭发老师

符福山手持当年那份改变自己命运的文件

三女生当年揭发老师“奸污”自己,四十年后齐出面澄清“诬告”替师求平反。81岁的符福山期盼在有生之年能查清真相

文/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温建敏 图/艾修煜

12月4日,国家首个宪法日,海南省文昌市下了一场清冷小雨。

81岁的符福山,在家接到文昌法院的电话,欲了解海南省高院转发的“强奸冤案”信访案。他穿好雨衣挥别妻子出门,准备等法院了解完案情,再次到市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信访。从1974年到2014年——40年来,符福山辗转政府各部门,接连就所谓的“强奸冤案”信访达数百余次。

这是一个耗尽耐心的故事——1973年,一桩“奸污”谜案,将符福山的人生划成了对等的两半:前40年,他是人民教师;后40年,他被三女生揭发奸污,遭除名并一生背负辱名。符福山声称是“冤案”,四处申诉平反,至今40年无果。

符福山40年不懈的行动,终唤起当年3个“被奸污”女学生的良心回归。如今,她们齐齐作证:为能被推荐上高中,当年3人受人蛊惑,作伪证诬告“遭奸污”。她们期待法治与真相的归来,希望官方还原事实,给予老师平反。对此,文昌市政法委表示:当年调查程序不规范,结论有失实之处。但现3名“受害女生”的新证词,不足以推翻原案。一起“奸污”谜案,久拖四十年未决,真相何以如此遥远?为此,羊城晚报记者两赴海南调查。

A揭发

被指“奸污”3名女生

81岁的符福山,家住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镇泰山村。造访其家,需绕行重重弯道,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从他家门前经过。身为地道农民的符福山,肤色黧黑身形消瘦,皱纹如沟壑爬满脸庞。如今他育有三子,但都不怎么识字,站在他身后的妻子,俯身驮背,说一口外人听不懂的方言。

符福山出现在记者镜头前时,穿着一套老式军绿色中山装,头发修剪得甚是整洁。走进他居住的低矮厢房,一幅彩色、崭新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的合影油画,映入眼帘。符福山说,那是他从镇上油画店买的。符是村里为数不多能写能画的老人,40年前,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人民教师。

因被揭发“奸污”3名女学生,1973年符福山遭组织部除名,40年时间里,他一直头顶“强奸犯”的辱名,为乡邻所鄙夷。同时,因多达数百次的“申冤信访”,他也为众人所同情。2010年,文昌市政法委一纸措辞委婉的《涉法涉诉协议》,让符福山成了一个彻底的老上访户。事情,还需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海南行政区划隶属广东,设有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

1962年,符福山从海南文昌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文昌县当时的抱罗公社任教。其先是在梅桂山小学(当时为立新小学)任教,负责学校的文艺、思想宣传,1969年下半年他被调到东风小学。据其回忆,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此前任教的梅桂山小学,存在两个派系:一个是学校领导符某和陈某组成的“旗派”,一个是他参与的“联派”。

据符福山称,因卷入派系斗争,一场搜集他材料罗列其“罪名”的行动,在梅桂山小学展开。一个特殊的背景是,符福山先后在梅桂山小学和东风小学任教,均担任文娱老师。据其称,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派性之间的互相攻击,使他成为牺牲品。

“1968年到1970年里,校方旗派的人说我在校任文娱教师期间,先后奸污了学校里的3名女学生,而且还有她们的亲笔检举信。”令他倍感震惊的是,3名检举的女生分别为林晴、林会群,林庆菊。这3名女生,正是他身为学校文娱老师名下思想宣传队的队员;还有一名指控与他乱搞男女关系的叫林秋梅,是他早年表白遭拒的对象,并非学生身份。

符福山表示,1970年7月25日,“旗派”的人员将他关进了公社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小屋子,开始轮流审讯,并采取暴力让其承认强奸女学生。“我当时坚决不承认,他们没有办法,后来就叫来了我母亲,逼迫我承认。为了避免连累家人以及家破人亡,我只好承认了同她们通奸,并且摁上了手印。”

1972年10月,抱罗学区专案小组在红旗小学召开全体教师大会,会上由抱罗公社文教助理何一洲,宣布将符福山开除出教师队伍。

从此,符福山被遣回到了老家文昌市头苑办事处造福管区泰山村,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

B除名

受尽歧视屡次“申冤”

被指多次奸污多名女学生的符福山,在遭学校口头宣布开除教师队伍后,并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正式文件通知。羊城晚报记者调阅当年的原始档案发现,时隔一年之后,即在1973年10月17日,文昌县委组织部才正式做出(73)107号处分决定文件。这份迟到一年之久的官方决定文件,保存在如今的文昌市委组织部《文化大革命审查报告》中。

该原件已经泛黄,文件内容如是——符福山系有妇之夫,由于道德品质败坏,作风恶劣,在当教师期间,先后奸污女学生3名,戏弄3名——一九六七年下半年,符在抱罗公社立新小学在任教期间,乘“文化大革命”派性斗争之机,拉拢一些男、女学生到符房间睡觉。该文称称,符福山多次奸污女学生,决定给予开除教师队伍。

“既然认定我奸污3名女学生,当时为什么不判我流氓罪名,拉去枪毙?”符福山称即使在今天,强奸幼女也是犯罪,更何况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据此,他表示,当时由于对方“捏造”的证据不足,故没有办法“法办”自己,仅是给予开除教师队伍的决定。

从一名人民教师,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身负辱名的农民,符福山称自己在乡亲们中开始了忍辱负重的生活。符福山透露,从最初村民对他的尊敬,到后来“我说什么话他们都认为是假的,成了一个不可信的人。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想到过申冤,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哪有条件去申诉?”

符福山的大儿子称,父亲被除名返回老家后,因其背负着“强奸犯”的罪名,他和两个弟弟生活、学业均受到严重影响。三兄弟在学校上学时,同学们都对其大肆嘲笑,称他们是强奸犯的儿子,最终,兄弟三人都没有顺利小学毕业,便返家务农了。

符福山表示,因违心承认奸污女学生,对自己和家庭造成了严重影响,大约从1974年起他开始了申诉之路。“1977年,我连续上访后,案件曾出现一线转机。”符福山称,当年文昌县教育局通知他,可到县组织部领取复职介绍信,但前提是“要承认奸污一名女生,才可恢复工作”。

1978年,符福山通过书面形式承认在“文革”时,与13岁的女学生林晴发生了性关系。“过去承认,现在承认,将来承认,入土后也承认。”这份承认说明书,同样在原始档案中被保留下来。但事后符福山并未恢复教职,事情真相的调查被耽搁下来,直至改革开放。

1982年前后,不少事情都得到了平反。此时,符福山想及自己的事情也应该给个清白,遂开始向文昌市教育局等部门继续信访,然而因1978年签下书面承认书,他并未等来结果。从此,他胸前常挂一个要求平反的牌子,经常出入政府部门。后来,又做了一个牌子安在了单车上,天天上街申冤,希望能得到平反。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