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15年起江苏艺考逐步纳入统考 高考“捷径”或终结

2014-12-08 17:12:10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随着美术统考结束,艺考生的高考“前哨战”告一段落。从今年考生的情况来看,艺考已经迎来大降温。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扬州美术高考“繁荣”时考生多达万人,如今只剩下两千多人。艺考生的不断减少,见证着这条“捷径”不再。

1

艺考生更比拼文化分

校考院校今年减少

据统计,2014年江苏省高考报名中艺术类考生有7.2万(含兼报),到2015年只有6.3万人(含文理兼报),减少了将近1万人。同样的“降温潮”也波及扬州。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扬州艺术类(含兼报)考生达11200人,而2015年艺术类(含兼报)考生仅9521人,冷热程度不言而喻。其中,美术类考生减少得最明显。

“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凑”,是许多考生选择艺考的重要原因之一。以美术类为例,2012年美术类公办本科要求文化分215分;2013年公办本科文化分提升到230分,而普通类本三线文科266分、理科288分,差距已拉近;到了2014年,公办本科文化分涨到235分,对艺考生文化成绩的“硬门槛”越来越高。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校考取消南通考点,所有的校考基本都集中在南京,校考院校也进一步减少。贡加兵透露,虽然校考的文件还未出台,但据消息,只有211高校以及有美术硕士点的院校才能单独开设校考,普通院校招录美术考生只能使用省统考成绩。“使用省统考成绩,文化成绩的要求要更高一点。”

2

统考越来越专业化

明年起艺考逐步纳入统考

由于今年是“新统考”第一考,不少考生都心中没数。“速写比较考查一个美术生的实力,本来过去15年都不再考了,但今年起,速写又成了美术统考必考。”一位高中美术教师介绍。

艺考降温,主要是因为艺考门槛的提高。一方面统考本身越来越专业,素描考试的改变、速写的增加都成为考试专业化的信号;另一方面,艺考政策逐年收紧,校考院校减少,更多高校须按照统考成绩招生,而统考招生对文化成绩的要求又较高。也因此,无论是临时抱佛脚的学习,还是文化成绩不理想希望靠“校考”突围,都已经不再奏效。

而按照教育部门要求,从2015年起,艺术类将逐步纳入统考,无疑将进一步加大考试难度。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