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男生考上大学父亲瘫痪 卖奶攒学费1单赚10元

2015-09-08 08:48: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男生考上大学父亲瘫痪卖奶攒学费1单赚10元

大学就要开学了,隋嘉诚在为学费发愁。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26号学子

姓名:隋嘉诚

性别:男

年龄:19岁

高考分数:624分(理科)

录取学校:北京邮电大学

学子的话:天道酬勤。

■身边人评价

虽然他家庭贫困,但学习十分刻苦,待人处世认真周到、细致,而且他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将来一定是个优秀的人才。

——班主任

高高瘦瘦,平头,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加上白色的T恤和橘红色的短裤,隋嘉诚整个人看起来文文静静,但是他脸上却很少挂着笑容。总是安静地坐在一旁,慢慢地说着每一句话。

“他心里很苦,但是从来不说。”妈妈殷利伟说。隋嘉诚的爸爸瘫痪在床,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一家人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除去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这点钱就所剩无几了。

大学开学在即,8000多元的费用让家人犯难了,瘦弱的隋嘉诚开始做暑期工,卖奶赚学费,卖出一单能赚10元钱,如今他赚到了300元……

爸爸病倒家里塌了顶梁柱

隋嘉诚的爸爸隋俊喜今年48岁,也是大学毕业。在当时,这个学历很高。以前,隋俊喜就职于吉林市一果树场,爱人殷利伟在2004年买断工龄后,开始打工。

变故发生在2009年。隋俊喜和朋友在外吃饭,突发脑干出血,在医院抢救了一个月,终于转醒,加上康复治疗,在医院住了半年。他这一病倒,家里塌了顶梁柱。

殷利伟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丈夫身上,隋嘉诚只能到各亲属家暂住。但他很争气,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一中这所重点高中。

家电都是亲属送来的

隋俊喜瘫痪的这6年,身边离不开人,殷利伟没法外出工作,每天的生活就是菜市场和家里。

“我基本上与社会脱节了,每天去菜市场时,我能顺便捡一点废品,拿回家攒起来换点钱。”殷利伟说,家里日子越来越苦,要不是亲属的帮助,坚持不到现在。

昨日,新文化记者在隋嘉诚家中看到,客厅里除了捡回的废品,就只剩下几把椅子。窗边的电脑,是亲属在隋嘉诚高考时送来的,因为报考需要用电脑。

为了给妈妈分担压力,每次殷利伟做饭,隋嘉诚都在一旁学习,爸爸生病后,他学会了做饭和炒菜。

最拿手的是什么?“柿子炒鸡蛋吧。”隋嘉诚思索片刻,突然露出得意的微笑。

这是当日,隋嘉诚露出的第一个微笑。

“可是我爸爸现在吃不到了,以前他很喜欢。”隋嘉诚嘴角微微抿起,“爸爸现在只能吃流食,别的都吃不下,而且用料理机榨过的东西太稀,还容易呛到。”

自从爸爸生病,隋嘉诚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每天除了上学,都在帮妈妈照顾爸爸。

爸爸情绪不好,经常闹脾气。隋嘉诚总是很耐心地坐在床边劝他,帮他按摩。

卖奶攒学费一单赚10元

因为生活拮据,家里最好吃的东西,都先给隋俊喜。隋嘉诚高三时,殷利伟每次在早市买水果,都多买几个,想给儿子补身体,但是儿子从来都不吃。

“亲属们给孩子爸爸送来的酸奶,给我儿子吃,他都不要,他说不爱吃。”殷利伟说,“说到底,他也是孩子,能不爱吃吗?”高三放学那么晚,隋嘉诚从来也没吃过一口。

高考成绩出来后,与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到隋嘉诚手中的还有一个存折。一家人来不及高兴,就陷入了忧虑。现在的日子,加上亲属的接济,才勉强维持,更别说结余了,况且通知书上的费用加起来得8000多块钱,这对于隋嘉诚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学校要求8月26日之前,把钱打到存折中,但我们一点儿谱儿也没有。”殷利伟说。

高考后,为了凑学费,隋嘉诚联系到一份销售牛奶的暑期工作。

“一单10元,每天卖出去两单才给基本工资。”隋嘉诚说,第一天工作时,他赚到55元,别提多高兴了。

说到这,他又笑了。“可是有时候,一单没卖出去,就白站那么长时间了。”隋嘉诚说,他工作的时间是下午4点到晚上7点,有时候天气不好,不外出卖奶,他就没有工作,有时候爸爸情绪不好,突然要洗澡,他也没办法外出。

如今,他已经赚了300元钱,但是对8000元的高额学费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我想今后考研,毕业后我会回到吉林市,因为我爸妈在这。”看到妈妈提到学费又哭了,隋嘉诚转换了话题,提到连自己也不确定的未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