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广东一学生因成绩不好心理压力大 爱上喝墨水

2015-09-08 08:48: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石龙的一对父母最近很头痛,因为孩子爱上了喝墨水。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对孩子进行诊断后认定,孩子是心理原因导致的“异食癖”,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有什么事情孩子不敢和父母沟通所致。幸好,这种“异食癖”可以慢慢矫正。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胡庆菊说,对于家长来说,满足孩子的心理营养非常重要,无论何时都要无条件地接纳孩子,不要当众羞辱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案例

孩子喝墨水妈妈急坏了

胡庆菊介绍,小亮今年三年级,这个暑假小亮妈妈突然听到孩子的同学说起小亮在学校里喝墨水的事,她一开始还不相信。问了老师,老师说确实有这样的情况,而且好几次了,她才开始重视起来。

妈妈找来小亮,问他喝墨水的原因。但小亮怎么也不肯回答。妈妈急坏了,害怕孩子得了什么怪病,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孩子的身体没有问题。医生建议小亮妈妈带孩子找心理医生咨询。

小亮妈妈于是带着孩子来到了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门诊。胡庆菊主任告诉记者,小亮的行为是心理原因所致的“异食癖”,主要就是因为孩子平常的心理压力过大,父母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孩子不敢和父母沟通所致。

探因:成绩差怕挨骂心理压力大

胡庆菊通过跟小亮沟通了解到,小亮爸爸在工厂打工,妈妈是家庭主妇,在家带两岁的妹妹,又要忙着操持家务,很少有时间陪小亮,但父母对他方方面面都要求严格。尤其在学习上,小亮作业不会做、考试成绩不好,总是会招来妈妈严厉的批评。可是小亮的成绩却总不理想,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后他都十分紧张,就怕遭到妈妈的埋怨。

渐渐地小亮越来越孤僻,不爱与父母沟通,常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学习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就会认为自己很笨。一天上课时因为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内容,小亮感觉很烦躁,看到桌上有墨水就喝了一口,感到嘴里有点咸但好像心情好多了。

从那以后,小亮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就喝口墨水,这样心情好点。渐渐地小亮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到后来自己都无法控制。

建议:父母要补足孩子缺少的心理营养

幸好,小亮这种因心理原因所致的“异食癖”,通过科学的心理治疗可以慢慢矫正。胡庆菊说,目前治疗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不过,她表示,最关键的是父母必须改变对孩子的态度,改变以前的教育方式,要对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心理营养,当心理营养充足,孩子才能够快乐成长。反之,孩子就可能形成错误的行为方式,来寻找、补足心理营养,甚至产生偏差行为。”

胡庆菊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偏差行为,要耐心分析背后的原因。“对于家长来说满足一个孩子的心理营养非常重要,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无条件地接纳孩子,尊重孩子,有问题引导孩子,不当众羞辱孩子,不给孩子过多的学习压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广州日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