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新黄浦“7·27”董事会风云:二股东挑战控制权未果

2018-07-30 09:14:4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郑利鹏 北京报道

7月27日,上市公司新黄浦(600638.SH)公布了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人选。此前,本月20日,这家公司刚以“身体年龄”等原因罢免了原董事长。

根据公告信息,9位董事中,亲自到场的有8位,独立董事董安生委托独立董事刘红霞出席并代为表决。这次的会议结果是由代履行董事长职务不满一周的陆却非当选为新一任的董事长。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信息,这两轮董事会临时会议绝非表面那般风平浪静。

“当时公司控制权易主,其实只在一念之间。”一位接近新黄浦董事会的人士向记者描述其间凶险时称。

据他描述,当日8名董事在会议桌两边分别落座。代理董事长陆却非因为平时比较低调,并未坐在正中位置,而是选择和其他董事坐在一排,其下首为仇瑜峰,原董事长程齐鸣则坐在陆却非对面。

记者注意到,当前新黄浦的董事会包括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闻”)提名的3名股东代表董事程齐鸣、陆却非和叶桂峰,二股东中崇投资提名的1名股东代表董事仇瑜峰,上海黄浦区国资委提名的2名股东代表董事周旭民和甘湘南,以及3名独立董事刘红霞、董安生和李良温。

“陆却非是大股东新华闻提名推荐的人选,所以,当时董事长人选理论上是没有太多悬念的。因为3名独董和三股东黄浦区那边2位显然先排除掉,剩下的程齐鸣因为刚刚遭遇罢免,所以也不可能参与。剩下的3位中,叶桂峰多次明确表示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所以只有陆却非和仇瑜峰最有可能成为董事长。”上述人士向记者分析。

在他看来,因为此前罢免程齐鸣时,仇瑜峰曾参与投了赞成票,加上二人分属大股东和二股东阵营,所以陆却非当选应该毫无悬念。

然而,会议当天,程齐鸣突然为仇瑜峰投了赞成票,黄浦区2位董事也投了仇瑜峰,导致仇瑜峰票数达到4票,这意味着,只要再有1名独立董事赞成仇瑜峰当选,二股东中崇投资就可以完成控制权反转,真正掌控新黄浦。“幸亏3名独立董事意见统一,出于保护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维护公司稳定的考虑,均投了陆却非。”上述人士透露。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新黄浦发布的公告中,程齐鸣票面性质被定位为“弃权”,其解释为:“无具体被推荐人;提陆却非为董事长,我认为不妥;对他任董事长的公正性表示质疑。”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段录音显示,疑似程齐鸣曾在董事会上当面反对提名陆却非,并以个人身份(相对大股东新华闻身份)推荐仇瑜峰担任董事长。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到程齐鸣对此录音进一步确认置评。

“一般来说,二股东不会轻易去挑战控股股东在董事会的话语权,除非特别有把握。就此事来看,不排除程齐鸣预先和二股东通气的可能。”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向记者分析称。

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1月起,新黄浦前二股东上海领资耗资近20亿元,历时5个月,三度举牌新黄浦。疾风骤雨过后,上海领资却全身而退。盛誉莲花和背后的中崇投资现身接盘,希望用最少的资本撬动最大的投资。

根据公告,2017年11月,上海领资普通合伙人福州领达的2位股东王丁辉、王为兵分别将所持有的共100%股权转让给盛誉莲花。

与此同时,上海领资2位有限合伙人云南信托-汇金1660号、厦门信托-汇金1658号也将10亿元的一般信托收益权转让给中崇投资,总作价12.43亿元。

经由上述两个步骤,中崇投资及盛誉莲花在新黄浦站稳了脚跟,成为二股东。通过之后的一系列增持,中崇集团持有新黄埔的股比达到20.87%,再度达到举牌线。

“这次的联手让人意外,但想来却也是情理之中,控制董事会对中崇未来操作更为有利。”前述接近新黄浦董事会的人员分析认为,新黄浦与中崇投资所属的中崇集团确实存在同业竞争,掌控新黄浦就等于掌控了新黄浦旗下的各种金融牌照资源,对于地产企业来说,掌控金控集团的好处毋庸置疑。

不过,无论与前董事长程齐鸣究竟关系如何,二股东中崇集团此次挑战新黄浦控制权未果,终未能撼动大股东新华闻的掌控地位。

  •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