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蒲克强:百融金服打造“金融+科技+产业供应链”模式生态圈

2018-09-10 11:47: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规模小、数量繁多的小微企业被称为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就我国而言,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左右的就业和50%以上的税收。

如今,普惠金融群体已经不仅是金融机构挖掘的潜力市场,更是国家政策明确要求服务的对象。而这正好与百融金服自成立以来便提出的企业愿景——“让金融普惠大众”相吻合。

据了解,未来3到5年百融金服的主攻方向,将是通过大数据帮助金融机构识别普惠金融中的诚信群体,匹配金融服务,填补金融空白。做产业或做金融都不是百融金服的方向,该公司是希望通过“赋能”和“连接”,打造“金融+科技+产业供应链”模式生态圈。

大数据基因优势

小微企业具有抗风险能力弱的劣势,且单体贡献度不大,但规模效应和交叉效应又不容小觑。

据了解,在2014年前,银行做信贷业务只会选择央行征信覆盖的群体,但彼时在央行有征信报告的不足3亿人。2014年前后,银行关注的客群逐渐下沉,打算向“长尾客户”进行放款,解决征信空白问题是成了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

因此,表面上做小微要拼业务、拼客户,其实本质是在拼风控。而在这方面,百融金服具有先天优势。公司正是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大数据风控业务。

谈到技术基础,百融金服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蒲克强介绍道:“由于小微企业具有企业和企业主双重属性,对其的风险评估往往需要二者兼顾。”依据小微企业发展规律和特点,百融金服将海量数据通过智能算法,打造业界领先的C+B金融科技云平台,创新性地把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C+B完整风险画像应用贯穿到小微金融客户全生命周期始末,持续赋能助力小微金融发展。


(百融金服普惠金融部总经理 蒲克强先生)

如何做到“千企千面”?结合百融金服的实践经验,蒲克强表示,大数据公司可以利用“业务数据化”多维数据为小微企业画像,但真正做好小微金融“数据业务化”更为重要。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产业的在线化、数据化,即业务数据化,即整合供应链融资过程中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从而更准确衡量借款企业实际的还款能力,为解决金融核心业务中的风险定价提供支撑。数据业务化,则是指将数据背后的信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发现需求。通过对各行业的深度解读,实现产业数据的金融化,在风控模型的设计和金融产品的打造上做到基于行业属性和特点‘量体裁衣’。

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蒲克强认为,对于服务普惠金融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何为机遇?蒲克强认为,在强监管、去杠杆背景下,监管机构密集出台规范性文件密集,有效打击了伪金融,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何为挑战?蒲克强解释称,普惠金融不能一蹴而就,大数据风控公司需要不断下沉服务、升级技术,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为普惠金融群体提供金融服务。

探索数据业务化

百融金服并不止步于小微企业主体信用评估,开始布局基于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基于供应链中企业经营资产的流转信息的交叉核验,比如对订单、商单和应收账款的动态匹配,这些客观化的信息有效整合后,可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估。供应链的基础是产业供应链,没有产业合理、有效支撑,金融活动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蒲克强说道。

“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下,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被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信用提升,金融机构为链条内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大大降低。据测算,供应链市场有将近20万亿空间。”蒲克强认为,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大趋势是一个产融结合、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系统,即打造“金融+科技+产业供应链”模式生态圈。在这条生态链上,银行端提供优质的金融资源,产业端提供深度的行业数据,作为中间“桥梁”的大数据公司则需要把整个产业数据实现金融化,打造出一整套完善的风控体系。

不过,蒲克强坦言,供应链金融在以其闭环优势降低金融服务风险的同时,也因小微企业所处行业之间的巨大差异,在操作上难度增加。“相比于C端相对同质化的金融产品,B端由于所处行业和场景的差异,风险各有不同,促使金融产品的打造向垂直化、精细化发展。”蒲克强指出,对行业的洞察力,以及科技实力是做好供应链金融的关键。

据悉,百融金服目前已经与包括银行、保险等在内的数千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在塑化行业、化学品、快消行业和“三农”等多个领域开启了供应链金融的布局。

“我们的定位不是做产业、甚至不做金融。”蒲克强表示,该公司是要提供“赋能”与“连接”的解决方案,即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金融云平台服务能力,为产业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为大数据赋能、资产化赋能、和平台赋能;并架起普惠金融供需双方的桥梁,提供资产、资金的连接能力,全力助力小微企业获得便利的金融服务,从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扶持实体经济。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