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坚决捍卫区块链精神及技术价值,远离金融诈骗

2018-09-11 16:09:5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期,国家多部委发出《关于防范以“区块链”、“虚拟货币”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对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的活动,直接揭示其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盗用、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区块链风暴》即将正式上市,这本由大陆著名创业导师戴永彧与经济学权威林定芃博士联合创作的区块链专著,其主旨理念与824提示完全契合,两位大家的预判力令人叹服。

作为海西创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及国际区块链应用研究院院长,戴永彧导师以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为主要辅导对象,数百家企业客户中已培育出新媒体、新零售等领域独角兽。在区块链未火之前,他在专著《福商》中一针见血道出人类社会最根本痛点是信任危机,并提出符合中国国情和民情、有效解决危机的“消费福利化主张”,与《区块链风暴》主题思想贯通一致。在区块链概念被大量空气币、传销币用作外衣的当下,戴永彧消费福利化主张如一股清流,正成为越来越多正能量企业的基础共识:一切源于真实消费,一切归于拉动消费。

戴永彧导师兼任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公共安全委员会副主任一职,策划、打造安品慧O2O智慧新零售体系,其中,平台前端的卫生安全认证将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末端的安全消费与分享也将导入区块链积分系统,以增加顾客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增强平台粘性。

林定芃博士是福建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美国明州U of St.Thomas国际管理硕士(MIM),担任海峡两岸企业交流联盟理事长,长期热心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互通,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两岸融合有独特的见解。

《区块链风暴》书中录入的Zebra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国际合作范例,系统由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组成。其中,数据层封装了底层数据区块以及相关的数据加密和时间戳等基础数据和基本算法;网络层则包括分布式组网机制、数据传播机制和数据验证机制等;共识层主要封装网络节点的各类共识算法;激励层将经济因素集成到区块链技术体系中来,主要包括经济激励的发行机制和分配机制等;合约层主要封装各类脚本、算法和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可编程特性的基础;应用层则封装了区块链的各种应用场景和案例。该模型中,基于时间戳的链式区块结构、分布式节点的共识机制、基于共识算力的经济激励和灵活可编程的智能合约是区块链技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点。

Zebra发展逻辑可以总结为:底层公链> 解决方案 >项目应用。公链就相当于区块链的操作系统,而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解决方案,都需要基于底层公链,考虑公链的性能或者为商业应用提供的服务作为支撑。也就是说,只有当底层公链的运转变得稳健、高效、扎实,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才能有效发展和落地。另外,如果公链发展完善,那么联盟链、私有链就完全能成为公链的一种权限设定,或者基于公链的特定场景应用优化。

目前区块链领域普遍存在几个认识误区:

1、区块链只与比特币或金融有关。虽然第一条区块链确实用于支持比特币,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潜力远远超越了金钱或金融范畴。如今,区块链正被用于构建智能合约、数字身份解决方案、云存储、投票系统甚至是航班安全服务。区块链并不关注分类账中实际存储的具体数据类型,因为其实际上只是一份记录列表。人们之所以误认为区块链只与金融相关,因为比特币是最具知名度的区块链应用方案,而且这两个术语往往被紧密联系起来并共同使用。

2、所有区块链都属于公有链。确实,目前最具知名度的区块链项目都属于公有链。然而,区块链可以呈现为公有链、私有链以及半公有链等多种形式。我们甚至可以将私有链堆叠在公有链之上。

3、区块链的完全去中心化。准确地讲应该是“泛中心化”,完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是理想主义,应用于现实世界时需要融合现有规则,逐步完善。

立足国际文化并实现跨链融合的Zebra走出了这几大误区,其核心理念符合戴永彧导师在《福商》中提出的“消费福利化主张”,一切源于真实消费,一切归于拉动消费,这也为海峡两岸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可借鉴的经典范例。

两位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形容区块链和Token:

戴老师:区块链,顾名思义,就是区块+链。区块里不能是空气,得有实在的价值。形成链的区块不能太少,否则不可篡改就不成立了。

林博士:Token翻译成通证还是比较准确的,通证,通行证,反正是一种票证。

戴老师:我们小时候经历过票证经济,一切凭票供应,因为物资匮乏(稀缺)。区块链项目的Token都是恒量的,只要能对应真实的商业、物业、资产等价值,就可以赋能实体经济。然而,别忘了最重要的一个场景,什么时候、怎么可以用票证替代法币去流通?答案是不可能!主权国家的铸币权不可能放开。

林博士:这个浅显的道理,其实都懂,只是在庞氏骗局游戏中,前期入局者明知是骗局,却千方百计拉人加入,实则就是合谋诈骗。

戴老师:合谋割韭菜,总想着割别人的韭菜,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

据戴老师介绍,区块链技术并非无死角全适用,无用的信息也写进区块,那就成了粗笨累赘的庸链了。真正的区块链技术一定是存在三角悖论的,冗余信息越来越大,每个新数据的确认(记账),是必然耗时的,这样一来,也就满足不了商业活动高效率的要求。他发起的【安品慧】平台,就果断地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瘦身。

“《区块链风暴》有别于当前市场一般区块链类的图书,本书主要以实战、落地为主,不仅仅有道的层面,更多以术与法的层面全方位诠释区块链的运用,本书还没有出版就受到业内很多人士的关注,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图书”金师起点国内权威财经出版发行机构(http://www.jsqdchuban.com/)的发行部主任王女士对记者谈到。

《区块链风暴》来袭,您准备好了吗?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