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合约精神”更需“履约行为”, 易鑫倡导汽车金融普法,加强责任教育

2018-11-01 17:01: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0日,在首届汽车金融普法公益研讨会上,易鑫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总裁姜东发表了以“规范行业自律,加强金融普法”为主题的演讲;并提出,互联网交易更需法制保驾护航,企业和消费者在倡导“合约精神”同时,更需践行“履约行为”,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1.png

据悉,此次研讨会以“传播汽车金融正能量,共创行业新未来”为主题,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主办,易鑫集团(2858.HK)承办;参与者包含来自公检法机构、行业协会、法律界及企业的数十位代表。

汽车金融保持高速增长,融资租赁量年增三分之二

近年来,汽车金融行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从2001-2014年,国内汽车信贷市场规模由436亿元增至6596亿元,增长了13倍之多。根据银行业协会《2016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6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市场规模还保持着每年25%的速增。

其中,汽车融资租赁作为汽车金融服务的有效补充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融资租赁车辆达到150万辆,较上年增长三分之二,融资租赁业在整体汽车金融市场中的业务份额也从上年的7%提升至11%。

上海市中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梓律师表示,汽车融资租赁是汽车消费的一种创新金融工具,其在欧美的发展相当成熟,本质上是一种租借行为:即用户通过支付租金获得车辆的使用权。“合约期满后,用户可以按残值买下这辆车,也可以不买。”融入中国时,汽车融资租赁已进行了一系列本土化的适配和改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简便快捷、交易灵活的融资方式,满足了多层次的汽车消费融资需求。

2.png

张梓律师强调:“签署融资租赁合同后,在没有完全履行付款义务的情况下,车辆的所有权仍属于融资租赁企业。如果客户违约,融资租赁企业对车辆有合法的处置权。“

少数消费者欠缺法律知识,陷入认知误区

由于少数消费者对新兴的汽车金融产品了解不足,尤其是对相关的法律权责不理解,法律意识淡漠等问题,已给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正规经营酿成了一定风险。

2017年11月在香港上市的易鑫集团,从2014年8月成立至今,短短几年间汽车融资租赁量累计已近一百万辆。根据易鑫提供的数据,从2017年7月至今,易鑫自己追查、立案的骗贷、信息欺诈、涉黑盗抢案件就达到200余件。而这种情况在行业内普遍存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同行企业,面对骗贷、欺诈等非法行为往往有心无力,只能自己承受损失。

易鑫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姜东表示,通过众多案件的调查,易鑫发现一个显著特征:有时消费者是因为对融资租赁产品认知低,不了解汽车金融交易的权责导致了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3.png

“我们有时候觉得特别遗憾。如果消费者掌握的汽车金融产品知识更丰富些,能够履行及时还款的义务并随时检查违约情况,充分了解拖欠应付账款要承担额外的违约责任,他们可能就不会漫不经心了”。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副理事长陆雷也提醒,消费者切勿对互联网金融消费中的违约失信行为存在侥幸心理。近年来,针对失信人员的惩治措施在不断加强。被列入失信名单后,失信当事人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的交通工具;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不能购买不动产;禁止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他呼吁,一方面企业要做好行业自律、规范经营;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汽车金融消费观念,遵循诚信原则,主动抵制各种不良的违规行为。

4.png

行业联合,共同推动汽车金融普法

针对如何解决汽车金融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上述问题,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汽车金融行业的普法宣传工作必须提上日程。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表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知法、懂法、守法也是最重要的底线。而企业在打造运营模式中,充分全面地考量客户风险,进行事先提示和普法教育,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数字经济传递城市温度的公益之举。

5.png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汽车金融行业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在本次研讨会上发出倡议,呼吁共同推动汽车金融普法宣传。接下来,协会将与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代表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协同作用,通过行业推广、大众媒介、线下宣讲等活动方式,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汽车金融知识及法律规范的宣传普及,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动树立正确的汽车金融消费观,共创健康、和谐的行业秩序。

6.png

易鑫集团率先支持这一公益普法倡议,并号召汽车金融行业合作联动,共推普法宣传。据悉,目前已有近30家融资租赁企业做出了积极响应。易鑫总裁姜东表示:“在行业内外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对整体汽车融资租赁业意义重大。2017年我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只有约5%,而北美这一比例高达46%。在更趋规范化、法治化的行业环境下,未来我国的汽车融资租赁业会有更大成长空间。”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