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家长必读:3个教育观点让你理解并善待孩子

2014-12-08 17:11:51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家长必读:3个教育观点让你理解并善待孩子

在孩子心中,一切都是学习,都是游戏。只是成年人把它变成了正事。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如何如何,让他感觉这么严重。

一、面对陌生世界,没有技能,没有自信,一切都得学习

对于孩子来说,这个世界就如一个绝对黑暗的屋子。这个屋子里有钉子,有碎玻璃片,你不能去动这些,否则就得受伤。在这个黑屋子里,惟一的光明是爸爸妈妈的爱,是这爱让孩子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孩子向父母学习,学习所有的东西,他们培植了自我观念,自信和责任感。在人的能力中,只有学习的本能不是学习来的。

一个9岁的女孩可以把一件事说得滴水不露,而且神经系统超级敏感。于是,老师在前面上课,别的同学知道她的这个特点,就故意把东西朝她扔,她本能地就跳起来。可被老师看见了。家长、老师形成一个强大的势力,训斥,打击。其实,孩子的心里一定在想:“我是不正常的。”这样,越敏感的孩子越容易受伤,就象越锋利的刀锋越容易卷刃一样。精神病和天才就是一步之遥。

孩子在这样的世界里,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父母要让孩子学会有选择性地处理事情。其实,往往我们是在情感系统装上东西,要在理性层面上处理。结果,效果和作用是恰恰相反。

一个蔫头耷拉脑的人,肯定受过严格的要求,是被别人看着缺点长大的。说话时你都不认真地看着孩子的眼睛,注定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这样的道理,来自于孩子学习的本能。

二、人是一个有机体,按“逃避痛苦,追求快乐”的模式来运作

我们必须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来对待,持着一个真正平等的态度来确认孩子的自我价值。当他发现他给他的父母能带来快乐,他就会坚持。当孩子某件事上拥有了快乐的感觉,沿着这个方向,孩子的体内就激起了做下去的兴趣和动力。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需要千方百计地把事情变成孩子的快乐。其实,你的毅力不是一个科学的定义。在人类的行为中,毅力一词是非常不准确的。尤其是用毅力来描述中学生是更不正确的。当毅力和情感对抗时,它们是不可能长久对峙的,情感瞬间就可以取得主动权。这样看来,作为教育工具的批评,在孩子身上是最苍白无力的。

三、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对于孩子,任何事情都可能是游戏

在孩子的眼中,一切都可以是游戏。孩子并不知道打扑克有意思,绝对不知道。让孩子一岁来打扑克,每打完一次扑克,你就打他一次。在他的情感体验中,打扑克等于痛苦。这样,在他打扑克的过程中,你总说:“你怎么这么笨。”打他一个耳光,“再打,好好打。不好好打,我就揍死你。”以后,孩子一见到打扑克不发抖才奇怪呢。设想一下,就和你学习一样。他打扑克你就揍他的话,教他他不学,你就打他。你让他学,并告诉他:“你要是不学会赌博,我就揍死你!”你的孩子要是一到那个场景,他不发抖就奇怪了。在孩子的眼中,他怎么知道打扑克是游戏呢?他怎么知道打麻将是游戏,会很有意思呢?他怎么知道学习这么痛苦呢?

学习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把书看个够,无穷无尽。觉得自己又有掌握感,又有价值感,太激动了。比如,看卢梭的书,觉得100多年前能写出那么深刻的东西,那真是太好了。这么深刻的思想,读着那是一种畅快感。如果你要是没有这些呢,孩子怎么知道卢梭是谁?所以,在孩子的心中,一切都是游戏。

真正的天才教育法,不论是苏霍姆林斯基,还是康威特,还有斯特朗,所有这些人倡导的都是让孩子把正事变成游戏。童年的时候,你和他做游戏,他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孩子要是觉得识字,能把这个字写得真好,他就会觉得这个游戏太有意思了。“孩子的天职是玩耍,”这是澳大利亚的一个儿童中心的标语。在孩子心中,一切都是学习,都是游戏。只是成年人把它变成了正事。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如何如何,让他感觉这么严重。

如果学习变成一种游戏的话,那简直太轻松了。在一个孩子心中,他根本不知道。所有的重要性,所有的东西,都是你脑海中得到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正事?学习本来是生来的本能,谁把学习变成这么痛苦的事?你说,学习“1+1=2,2+2=4”,这个东西对于孩子来说不就是游戏吗?如果把它变成一种快乐,让他感觉在学习“2+2=4”的时候感觉真快乐。爸爸那么高兴,妈妈那么高兴,他会怎么样?父母是孩子的“精神供氧者”。孩子的天性是干什么?苏联的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了一句根本的话:“孩子的天性是人需要人。”孩子的天性和根本性需求是需要父母的:第一个是爱和陪伴,第二个就是确认,第三个是鼓励,第四个是表扬。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