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2015-09-08 08:48:2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17日,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了2015教育趋势报告(Utide Vision2015),立足“互联网+教育”时代教学观念与行为方式的转变,以整合多样化(Integrate the diversity)为主题,从教育服务模式、教学内容、制课方法、学习体验、大数据技术应用五大方面系统阐述2015教育趋势。专注于研究新兴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慧科教育研究院成立之初所发布的以重新定义学习(Redefine learning)为主题的2014教育趋势报告(Utide Vision2014)已在多方面得到充分验证,2015教育趋势报告再次共享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带给教育注入的新思路。

趋势一:学习云服务Learning Cloud Services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教育正进入到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伟大变革中,教育内容的持续更新、教育样式的不断变化、教育评价的日益多元,使得传统的教学服务难以满足技术快速迭代环境下学习者对知识碎片化、高效、便捷的学习需求。政府、高校、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以按需、易扩展的市场化方式接受学习云服务。学习云服务能够提供更为科学先进的方式、广阔的渠道,优化配置学习资源,注重导学过程及学习质量,深度挖掘数据信息,满足教学链条中各角色的多样化需求。云的形态逐步深入学习领域,为社会步入全员学习时代奠定基础。

趋势二:知识组装Knowledge Orchestration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移动终端的普及、社交平台的盛行、互联网群体创造与分享的众传知识时代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便捷而多样,学习内容“泛滥”,知识获取变得“廉价”。教育内容的价值更多地要体现在从多样化的数据源包含的海量信息中提取有用的知识碎片,并将承载知识点的碎片优化组装,形成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通过相应的教学指导,将系统化知识精准传达给学习者,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趋势三:敏捷制课Agile Lecture Capture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在教育智能和学习技术的作用下,碎片化学习对学习资源有着新的需求,由于学习时空的分割、学习媒体的多元化,教学视频成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传播和共享知识的重要载体。互联网教育的制课方式需根据课程的内容和容量、呈现平台、应用程序、应用场景等不同因素使用相应的视频制课方式,这些都要求制作方式的多样化和敏捷化,确保知识点以轻便的载体快速呈现的同时,有效控制视频制作成本,同时满足大量个人创作视频课程的需求,让人人可做课、人人可为师成为可能。

趋势四:多样化路径Learning Path Variety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统一式教学,学习的泛在性使得自适应学习者的学习路径呈个性化、非线性的路径。学习者对于知识获取的需求和目的都是不同的,每一个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兴趣、爱好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学习进程、学习资源,按照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使得学习路径呈现出丰富的多样性。为满足学习者各取所需的学习体验,需要从课程设计、呈现方式、发布渠道、教学平台等教育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综合匹配学习过程的多样化来构建多层次、多模式、全方位、不同颗粒度的产品和服务。

趋势五:智慧学习流Smart Learning Stream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今天,娱乐化倾向与社交化倾向在互联网行为中日益明显,大脑在获取海量信息的同时也能处理多项事务,学习与娱乐行为并行,学习与社交行为并行,互联网学习时可同时发生看课程、做习题、交互等多种行为,每种行为都会产生相应的和学习相关的数据,形成多样化的学习流数据。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深度探测、关联和挖掘,对学习者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讨论焦点、时间关系等显性和隐性学习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优化学习内容,针对学习者学习特点量身定制课程,智慧地指导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提升学习效率和精准度。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

总结:

 

2015教育趋势报告(Utide Vision2015)从模式、内容、方法、体验、技术五大维度与2014教育趋势报告呼应并进一步延展。学习云服务(Learning Cloud Services)对应的是教育市场化的升级;知识组装(Knowledge Orchestration)、敏捷制课(Agile Lecture Capture)均呼应互联网群体创造与分享的众传知识时代对于学习内容动态组装的个性化、科学化、系统化需求;多样化路径(Learning Path Variety)正是从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满足线上线下O2O学习及泛在学习的学习体验;智慧学习流(Smart Learning Stream)是教育智能在多维度并行数据中的更深层次应用,更丰满地展示了技术的驱动力量。

慧科教育研究院教育趋势(Utide Vision)是由慧科教育研究院在分析教育行业现状和发展基础上的形成的年度报告,是从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视角下对未来发展的研判,由五个趋势组成,涵盖模式、方法、技术、内容和用户体验等多方面。趋势报告旨在抛砖引玉,为教育行业参与者的战略和创新活动提供建议和方向。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