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麦子金服回应传言 多元布局突破固有场景

2017-10-27 15:16:3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麦子金服回应传言 多元布局突破固有场景

近期,伴随着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互联网金融再度受到关注。作为中国金融领域最前沿,也最有争议的领域,互联网金融的形态正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监管正在逐渐专业化、严格化;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目标客群在理财知识、消费理念上正变得更加理性、更加聪明。因而,通过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和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提供满足民众真正需求的服务,已成为健康、合规发展的互金企业的共识。

沪上知名的网贷平台麦子金服于今年8月迎来了新任业务副总裁陈弘。陈弘曾担任平安付副总裁、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等职务,拥有26年的金融领域职业经理人经验。履新近3个月,这位传统金融机构走出来的老将,为麦子金服这样一家互金企业带来了什么?

延续业务优势

据陈弘介绍,他在麦子金服主要负责资产端的业务。陈弘告诉记者,麦子金服此前运行8年,从2013年开始涉足个人的借款信息中介服务,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及客群。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一系列监管政策密集落地,对整个网贷行业带来了显著的影响。如国家多部委在今年5月底下发了“禁止网贷机构向在校学生发放借款”的通知,就令一些以“校园贷”为主要业务的网贷平台无所适从。

而麦子金服则在国家相关通知出台之前,主动提前宣布停止对在校大学生的借款中介服务。麦子金服旗下的“名校贷”原本是国内最大的校园借款平台之一,自今年4月开始已向两个方向转型:一方面,主攻2016年下半年已经上线的“名校白领贷”,另一方面依托完善的校园宣传平台,开展“名校贷公益”活动,倡导和教育在校大学生理性消费,普及金融知识。

陈弘介绍,名校贷积累了大量高学历、高消费潜力的年轻人群,在毕业踏上社会之初,这一人群对弹性资金有一定的需求。“虽然我们不做校园贷,但当这些学生走上社会之后,我们能够基于已有的联系和信用风控体系,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陈弘介绍。

麦子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旗下平台办理撮合借款的用户中,有超过99%的用户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对借款条件的严格控制,令麦子金服的借款群体拥有较好的还款能力,并能有效降低逾期率。

在车贷领域,麦子金服旗下的“大车贷”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陈弘介绍,在国内二手车市场火热的背景下,车贷服务市场的前景值得期待。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在“大车贷”办理借款的用户中,单用户平均借款额为8.52万元,当前逾期率为0。

突破现有场景

陈弘介绍,在延续现有业务优势的同时,麦子金服也在不断突破现有场景,进行金融创新。他认为:“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并不会单纯以撮合多少借款为目标,而是将基于借款有效回收的比例,考察企业是否能获得预期的利润,考察投资人的资金是否能够确实创造价值。因而,我们会更深入地思考金融产品的形态与风险,通过对大数据的研究,进行创新。”

以“大车贷”为例。陈弘表示,传统意义上的车贷服务通常是针对每辆车辆进行授信,而大车贷则希望通过对渠道商和二手车商的综合授信,进而针对渠道商名下的车辆及C端用户进行分析和撮合放款,打通上下游的金融需求,形成闭环。

在消费金融领域,陈弘表示,在涉足医美、教育、海外旅游等传统消费金融的同时,麦子金服还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优惠的消费场景。因此,麦子金服正通过整合连锁百货商场、电商平台甚至海外商业组织等第三方的方式,寻求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获得更多优惠的机会。

此外,陈弘还透露,供应链金融也已成为他的新目标。据透露,目前麦子金服已经与全球排名前三的货运体系公司合作,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为国内进口商和国外出口商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场景。通过深层数据分析,一方面能够有效地把握风险,另一方面也能针对实际有需求的小微客户,提供更好的支持:“这样一个打通上下游的闭环业务,也是麦子金服未来希望深入发展的。”

迎接美好未来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麦子金服旗下部分子公司及相关业务发生了一些变化。对此,陈弘笑言“毫无压力”。

对于原本属于麦子金服完全控股子公司的大房东(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股东变更一事,陈弘介绍,大房东目前的业务是助贷,为迎合国家“分业监管,各自运营”的倡导,大房东进行了相应的结构调整。“作为一个助贷平台,它不应、也不会与我们的网贷板块混为一谈。大房东目前已经与多家中小型城商行接洽具体的助贷业务合作。”

对于同样被传退出了麦子金服版图的上海诺宜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陈弘给出了相同的解释——由于诺宜财富的定位是财富管理,并正积极申请基金销售牌照,出于分业监管考虑,与作为网贷平台的麦子金服有所区隔。

近期,还有媒体报道称,麦子金服旗下“麦芽分期”的运营主体北京买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于“无法通过登记住所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对此,陈弘表示,买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工商注册地址变更,目前相关变更正顺利进行中;同时,其实际办公地点始终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并不存在“失联”情况。事实上,麦芽分期的业务正有序开展,截至今年10月,已拓展至近90个城市,近千家商户。

陈弘表示,麦子金服将进一步利用其在风控及技术领域的优势,楔入更多具有价值的场景:“通过利用数据和闭环场景,我们正在积极寻找更多与优质资产的合作机会。我相信,突破互联网金融‘自己做’的传统做法,将我们的优势与更多的场景及合作伙伴相配合,我们将帮助投资人获得更多风险可控的、优质的多元化资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