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康师傅航天梦:励志面的飞天情怀

2018-07-12 14:03:5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梦想是什么颜色的——蓝色的,因为那是天空的颜色……

220天前……

2018年2月7日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与他的SpaceX猎鹰重型火箭一起刷了屏。这是关于一个男人梦想的故事,我们一边为马斯克的想象叹服一边为他在挫折中不放弃的精神鼓舞。

与埃隆马斯克的会讲故事不同,中国的航天人一直在默默的努力着。是的,这些年中国的航天人也一直在努力着,他们没有抢战C位,但却让中国航天事业从跟随者到领跑者。正如知乎上某个网友说的那样“中国航天事业做的是品质;美国航天事业做的是品牌。”

是的,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句回答。从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起步,到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再到2003年中国第一颗载人卫星升空,到2013年中国第一次完成空间站授课。中国用62年的时间,追赶着发达国家百年的步伐。也许你抬头看星空的时候,看不到航天人的身影,但能让你平静的看着星空,产生无数向往的背后,是几代航天人的努力。

我们都会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可没有一个宁静的天空,你将连眼前的苟且都不存在,何谈诗和远方。而我们对给予我们平安幸福的英雄们关注的太少。我们对于头顶那片天空了解的太少。如何让梦想传递,如何让理想继续,只有传承才会让中国的航天火焰越烧直旺。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不要让梁启超先生百年前的《少年中国说》只成为一种说法,而是实实在在的,把《少年中国说》变成我们的《少年强国行》。要把“梦想”“说法”全部变成我们的行动。可,回看一下,这么多年,我们在教育我们下一代的航天梦上,到底做了什么呢?

似乎除了2003年杨利伟从载人卫星平安着陆时,我们国家掀起了一段时间航天教育外,其余的时间我们都显得太平静了。也许90后的青年还会记得《蓝猫淘气三千问》里,蓝猫和杨利伟对航天事业的科普。如今蓝猫的配音演员葛平也已经退休,谁还会把航天科普的大旗接过。

2017年,康师傅与中国航天所达成合作。一切来的那么突然,却又来的那么相得益彰。25年前,那碗泡面,在中国的列车上,留下浓浓的香味,从此开启了一个叫康师傅的时代。这25年以来,可谓有“星星照耀的地方,就会有康师傅方便面”。它温暖了多少离乡寻梦人的胃,陪伴了多少创业者的夜晚;创造了多少终端老板的财富。

“追求品质要胜过追求品牌”这也是康师傅过去25年一直的努力。在康师傅之前中国有方便面,在康师傅之后中国更是有无数的品牌,但康师傅的成就是无人替代的原因,就是因为康师傅多年以来对品质的坚持。

这些年,国人陷入了全民焦虑的时代,对于方便面老大康师傅来说,焦虑更多。时不时的就会有人跳出来,踩康师傅两脚“你要输给时代了,你要被外卖取代了”“产品升级,你的创新太烂了,早晚要给淘汰”。在这些焦虑下,其它人早就要慌了手脚。可我们看到了康师傅一派“他强任他强,轻风抚山岗”的架势。

“做好品质,完善管理,狠抓渠道”的康师傅坚持着自己的品质、强化自己的渠道、多场景的为方便面赋能。在这样的努力下,康师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销售与利润又开始双双增长。

焦虑没有打倒康师傅,因为他们相信,品质才是一切之源。而品质的极致就是成为航天员的食品。于是康师傅与中国航天事业互相确认过眼神,相信遇见对的人。双方一拍即合。

而从合作那一刻起,康师傅就把儿童航天暨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列为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明确的提上日程上来。

220天后……

正是对康师傅传承中国儿童科普教育工作的认可与期许,我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主任亲自出席了康师傅携手中国航天事业、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举办“航天精神中华行暨康师傅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启动仪式”。

杨利伟主任自己的签名自传《天地九重》送给了现场的小朋友。做为中国航天科研基础的玉泉小学的小朋友,也用自己的表演《少年中国说》回馈了杨利伟主任的奖励。杨利伟主任在发言时回忆到2013年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完成授课,当时全国有6000万的中小学生参与了这件事。

如今2013年的空间站授课已经过去5年时间,这5年里我们看到了无数卫星的升空,看到了北斗三代打破GPS的垄断,更看到了国民第一APP微信界面从1972年的阿波罗17号登月过程中拍摄的一张绝美地球照片,换成了风云四号拍摄的地球照片。

然而我们做的还是太少太少,对于青少年的航天科普也远远未够。

本次发布会上,航天精神中华行的大幕也正在缓缓拉开。北京空天探索信息科技研究院尚庆国院长介绍道,“在全国的范围内,计划从10月份开始开展此次活动,不仅仅在沿海发达地区,还在西藏、新疆、内蒙、甘肃等这些地方开展,做到没有盲区,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航天科技的魅力,感受到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从点、线、面全面开展,把我们的精神弘扬下去、传承下去。”

“要把科学的普及和科技的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国家领导人在对航天人的寄语中特别的强调了科普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来说,我们需要航天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贡献,特别能攻关“的四个精神。

科学普及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但我们不能因为路太远而不行,不能因为路太难而不上路。只有拿出杨利伟第一次登上太空的精神,我们的未来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杨利伟”被培养出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才会在一片灿烂的星空中,继续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才能因为星空灿烂,而不遏制自己的想象。

康师傅为什么?

从营销的角度来讲,康师傅这次的赞助,更多是公益行为。

用现在广告学所流行的制造冲突和记忆点,就是要短时间,爆发大量的品牌记忆才会让消费者记住产品,而后产生购买习惯。从这一角度来看,康师傅与航天合作完全是不符合广告学理论。

因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一直是个“冷门”项目,牺牲多,奉献大,曝光少。但我们要知道,航天事业再冷,也是我们中国梦最伟大的那颗星。即然我们有了这样一辈又一辈的前辈在为这个中国梦贡献,凭什么我们的企业不能为这个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呢?我们不能一谈到贡献,就把事情推给别人;一谈到收获就先想到自己。

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既要把自己的品质做到极致,也要把自己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品质是企业的命,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魂。

航天的科普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军民融合不仅仅是技术领域的融合,更是精神和文化领域的融合,康师傅担当了传承航天精神的先锋,是对于文化自信的响应。

助力航天事业,康师傅走出了第一步,未来会有更多企业跟上它的脚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康师傅在航天合作项目上签下自己的大名,它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对航天事业的奉献,对航天事业的科普,是对自己食品安全的极自信,是对未来食品品质的承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