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化学己二腈市场发展前景及未来主流生产技术走向?

2023-04-03 13:04:0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后疫情时代的开放,全球产业链的升级推动着全球己二腈市场需求处于紧张状态,其中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及日本三国,其中美国占据主要市场,己二腈产能占比高达68%。据市场统计,2020年全球己二腈总产能179.6万吨,主要集中于英威达、索尔维、奥升德、华峰集团、旭化成五家企业。其中,英威达己二腈产能为104.3万吨/年,为全球最大的己二腈生产企业;奥升德己二腈产能为40万吨/年,位居第二;索尔维己二腈产能26万吨/年,位居第三;华峰集团和旭化成分别建有5万吨/年、4.3万吨/年己二腈装置。上述五家企业同时配套了下游己二胺和尼龙66生产装置,生产的己二腈和己二胺只能优先保障自身供应。

己二腈主要应用

己二腈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PA66、1,6-己二异氰酸酯(HDI)及PA610等材料生产,同时,还在电子、轻工和有机合成领域有重要应用。据统计,全球每年约90%的己二腈用于PA66的生产,其成本约占PA66的40%~50%。

己二腈主流生产技术工艺走向

多年来,虽有一批国内化工企业不断投身己二腈的技术攻关,但由于己二腈的生产工艺较长,催化剂体系复杂,技术壁垒较高,前些年曾有部分企业建成了己二腈的生产装置,然而由于成本过高及爆炸事故等因素,导致项目推进陷入困境而终止。

目前,全球几家著名大公司生产己二腈的工艺路线主要有丙烯腈(AN)电解二聚法、己二酸(ADA)催化氨化法和丁二烯(BD)法三种,另外还有日本东丽公司的内酰胺降解再水解工艺。

其中,丁二烯法具有工艺路线短,原料价廉易得,反应条件温和,产品收率高,能耗低,污染小等优势,综合成本较己二酸法和丙烯腈电解二聚法低,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正因为此,掌握该技术的英威达公司的产能在世界范围内始终占据绝对优势。但该方法技术难度大,且要求配套原料氢氰酸生产装置,对一次投资及生产规模要求都比较高,目前全球仅有英威达和巴斯夫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丁二烯法的成本低、能耗低等优势,是在技术成熟后,工业化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来实现的,按照“安、稳、长、满、优”这一评判石油化工技术成熟的唯一标准,国产化丁二烯法技术,工业装置投产、流程打通,并不代表技术成熟,并不代表掌握技术,开车后要不断发现各种问题消除技术缺陷、优化、改进工艺流程,优化设计。

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目前在全球产能中占比最高,消耗低、成本低,在丁二烯羰基化法没有突破前,一直被看成最理想的主流生产工艺路线,看成是己二腈的重要生产技术方向。

中国在大力推动还在电子、轻工和有机合成领域法杖的同时离不开己二腈产业链的升级。据行业发展需求推算,未来己二腈市场发展前景巨大,且在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作为全球己二腈主流生产技术的条件下,代表性企业-中国化学己己二腈在不断掌握完善此项生产技术的前提下,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