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紫光国芯:业绩靠补贴 新业务不赚钱 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别再假装高科技企业了

2018-01-15 12:09:0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文/时晨晨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每周一次,我们分析上市公司。这是一件笨事,市场上几乎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事,风险高,没收益。写到现在30篇文章,我们遇到过各种事,周三晚上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威胁也没有断过。

分析上市公司,原意是尽可能的消除信息不对称,最大程度的还原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帮到投资者理性投资,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高风险做原创文,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多多点赞。

给我五~

A股炒概念、炒题材的风气,诱惑不少上市公司改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也别太当回事儿。

紫光国芯,隶属于教育部,曾用名同方国芯、晶源电子,主营业务曾做过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和LED。2012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将主营业务拓展至集成电路领域。

揭开面纱 业绩基本靠政府补贴

自2012年重组以来,公司营收规模一直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由当年的5.85亿上升至2016年的14.19亿,年复合增长率24.8%,其中2013年营收增速高达57.38%。但是,随后三年增速不断下滑。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到13.08亿,同比增速达到31.31%。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现金收入比保持在90%以上。从现金流的角度看,公司的营收质量不错。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公司净利润水涨船高,由2012年的1.42亿增长至2016年的3.33亿,年复合增速达到22.7%,其中2013年增速高达92.45%。

但是,公司净利润下滑趋势明显。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至0.15%。这是公司得到优惠税收政策后的业绩,扣除该因素,公司2016年业绩将同比下降15.92%。

2017年前三季度,紫光国芯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2.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1亿下降21.49%。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净利润下滑的背后,是经营性净现金流不稳定。2016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不到当年净利润的一半。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进一步分析,公司重要子公司,北京同方微电子业绩急剧下滑。

同方微电子主营业务是,设计、开发和销售智能卡芯片。消耗最大的电话卡、银行卡等产品已经进入饱和期,增速不足10%。同时,公司在智能卡设计领域还面临诸多竞争对手,比如综艺股份、大唐电信、上海科技等等。

多种因素影响,同方微电子智能卡设计业务急剧下滑。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其实,一直支撑紫光国芯业绩的是政府补贴,尤其是2016年。

2016年,紫光国芯净利润3.33亿元,其中政府补助1.28亿,计入当年损益的金额为1.21亿,占当年净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惊人的36.34%!2015年,紫光国芯政府补贴也高达9971万,占当年净利润的的比重高达30%。

来源:紫光国芯2016年财报

政府补贴这么多,一定是公司符合相关高科技产业发展政策。果真如此么?

毛利率这么低 别假装高科技!

紫光国芯业绩潜在风险包括,毛利率和净利率持续下滑。

公司毛利率在2015年达到高峰,达到41.22%,随后持续下滑,2017年三季度下滑至32.78%;净利率过高峰的时间更早,2013年达到29.74%,2017年三季度下滑至16.23%。

数据来源:紫光国芯历年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公司最近几年一直鼓吹高科技芯片业务,即储存器芯片。

大家也照此买单,因为这是稀缺产品。2016年,内存条紧缺到,有钱都没用,上海路边电脑配件店8GB的内存条都没有现货,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买到。

公司实实在在的开展了该业务,并且业务增速很快。2017 年上半年,公司存储器芯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111.95%。

按理说,新的芯片业务毛利率应该更高,但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却在下滑,只能说明:

1.公司原有业务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得更厉害;

2.公司新业务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并不高。

来源:紫光国芯2016年财报

真相总是让人尴尬。公司在财报中称,公司深耕国产计算机的应用需求,继续加强了国产DRAM存储器(可以简单理解为内存条)供应商的领导地位。

在内存条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存储器芯片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8.3%,严重拉低了公司的平均利润率。

更诡异的是,这项毛利率极其低的业务还被投资者(包括公司自己)看成是公司未来,甚至跟三星、因特尔等国际巨头相提并论。

小县城里造出先进中国芯?

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芯片产业每投入1美元,就能带动100美元的GDP,它对GDP的拉动能力远超房地产。

半导体产业是中国经济的痛点。2016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2271亿美元,出口613.8亿美元,逆差1657.2亿美元,预计2017年逆差还会扩大。

2000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2014年6月印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年9月份,中央财政、国开金融等还成立了大基金,第一次以市场化投资形式推动芯片产业发展,改变了过去税收土地优惠补贴、研发奖励方式。

问题是,这家总部位于河北玉田县无终西街3129号的企业,能够肩负起发展中国芯的重任么?

芯片行业一般分为芯片设计、制造和封测三个环节。能够实现一条龙生产的企业寥寥无几,只有因特尔、三星、IBM等国际巨头有这个能力。绝大多数都只专注某一个环节,比如ARM、高通、华为、苹果等专注芯片架构设计;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等企业专注芯片制造。

芯片产业遵循摩尔定律。半导体制程遵循平均每三年缩小√2倍,集成度平均每三年增加4倍,芯片尺寸每年提高12%。

芯片产业更新换代很快,逼迫芯片厂商“军备竞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投入超百亿美元。这是大投资行业。

来源:叶檀财经 单位:亿人民币 美元/人民币=6.65

来源:叶檀财经 单位:亿人民币

紫光国芯的研发投入增长非常快,由2012年的3400万增长至2016年的4.44亿,年复合增速高达90%。

虽然增速快,但绝对金额太低,既无法与国际芯片巨头相比,也无法跟国内芯片龙头中芯国际相比。

相应的,紫光国芯在芯片领域内的技术累计、专利数量也远远不及国内外芯片巨头。

2017年上半年,紫光国芯存储器芯片业务营业收入仅仅1.50亿,在摩尔定律的作用下,像紫光国芯这种规模的企业在芯片产业其实没有太大赢面。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芯片的未来不在紫光国芯,更可能在中芯国际这类晶圆代工的企业。

不要小看芯片代工企业,这类企业的专利累计很可观。截至2016年,中芯国际累计专利数量达到6500多件,近五年每年新增专利数量超过700件。

来源:中芯国际财报 制图:叶檀财经

在中国,代工企业咸鱼翻身,绝对反击,掌握行业内前沿技术已有先例,比如卧薪尝胆二十年的京东方。

从规模上看,中芯国际在上海有一个300mm晶圆加工厂和一个200mm大型晶圆厂;在北京有一个300mm大型晶圆厂和一个拥有先进制程的300mm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有一个 200mm加工厂;在江阴有一个合资300mm厂;在意大利有一个控股的200mm晶圆厂。

据ICInsights统计,按照营收排名,中芯国际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晶圆代工企业(不包括英特尔、三星电子等IDM企业),在全球代工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

从技术上看,中芯国际掌握从130nm到28nm的所有制程,尤其是28nm的制程量产,标志着中芯国际的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芯国际的技术累计已经慢慢释放“红利”,比如台积电从40nm制程量产到28nm制程量产花费3年,联电花费将近5年时间,而中芯国际仅用了2年。

而紫光国芯的巨大前景,还存在于“想象”之中。

合理股价:再跌69.23%

目前,市场上对紫光国芯的青睐,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预期国家会在这个领域投入巨量资金。

根据规划,大基金60%的额度投资于晶圆制造领域,也就是中芯国际的主要业务范围,剩余40%投资于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等其他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为38家公司的主要股东,覆盖17家A股公司和两家港股公司。大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包括:设计领域(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景嘉微、国科微、中兴微电子、纳思达、北斗星通)、封测领域(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设备材料(北方华创、长川科技、雅克科技)、化合物半导体与特色工艺(三安光电、耐威科技、士兰微、万盛股份)。

对于还很弱小的紫光国芯来说,一没有规模效应,二没有技术沉淀,国家政策只不过是给它培养了更多竞争对手而已。

A股投资者不管这些,只要股票简称上带个“芯”,就认定是高科技企业,哪怕新业务毛利率只有18%,也要给它108倍的估值,三星、因特尔、台积电等国际巨头哭晕在厕所:作为国际巨头,技术最先进、产品最畅销、品牌价值最高,但估值却是个渣渣。

如果按照紫光国芯的估值,三星的市值应该达到3.26万亿美元,是当前全球市值最高公司苹果的3.75倍!三星真不该在美国上市,应该来A股。

紫光国芯的股价到底该多少钱?别说按照三星、因特尔的估值,就是按照中芯国际的估值,紫光国芯的合理股价还应该下跌69.23%,即14.41元。

三星这种一条龙通吃的企业,市场给的估值还不到10倍,紫光国芯这种八字没一撇的企业,市场给的估值高达104倍,真是疯了!

这两年紫光国芯最重要的新闻,是资本市场运作,难道他们折腾了半天,是资本家而不是实业家?http://www.sohu.com/a/213135983_554746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