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汉交所:以实干创新之力奏响金融服务农业的开局强音

2018-01-12 15:08:2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也是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汉交所”)阔步发展的开局之年。作为湖北省资本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交所戮力同心,充分发挥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以农业产业与互联网、金融的深度整合为路径来服务实体经济,在农业产业资源配置服务的发展动能和增长方式上亮点纷呈。

因势利导 湖北首个农产品即期交易平台特色上线

2017年8月,汉交所农业订单即期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农业订单即期交易首单蛋品交收在钟祥蛋品交收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交收蛋品总价值达10余万元。截至12月底,农业订单即期交易总额突破300万元。

钟祥蛋品交收服务中心圆满完成汉交所首单蛋品交收服务

农业订单即期交易系统的上线,颠覆了传统交易模式,利用大数据沟通产销信息一举满足生产者、消费者、贸易商的不同需求,借助交易平台所特有的价格发现、指导生产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改变盈利手段,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对湖北省内农业经济的运行具有指导意义。

因地制宜 布局全省推动传统涉农产业创新转型

2017年,汉交所在湖北省内完成设立襄阳分公司、咸宁分公司、恩施分公司,分公司的设立旨在与全省涉农企业“零距离”有效沟通合作,以“点”带“链”和“资源配置”为湖北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分公司将建立面向各种产品、各种需求的统一入口,后端接入包括汉交所在内的各种农业服务资源,打破传统农业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发挥湖北省农产品产区优势,带动农民增收,使农民的利益得到全方位的保障,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涉农产业创新转型,真正实现金融服务“三农”。

深耕细作 从打造蛋品产业生态圈到推动中国蛋品产业升级

截至2017年12月底,汉交所全资子公司湖北鼎壹农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壹农合”)整体销售收入逾1,000万元,鸡蛋贸易日均出货量360万枚,在全国已布局3家食品厂(液态蛋生产)、4家销售中心、1家配送中心、4家蛋品交收服务中心、5家流动蛋品采购仓库,合作养殖户数量达1000家。

汉交所全资子公司鼎壹农合液态蛋项目正式开启

不到一年时间,鼎壹农合从成立初期卖出第一车鸡蛋的蛋品贸易企业到成为集供应链、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蛋品产业链整合公司,从无到有地打造了蛋品产业生态圈;蛋品产业升级发布会、蛋品产业链趋势宣介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鼎壹农合已迅速跃升为中国蛋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有能力为行业提供前瞻性发展方向,同时也带动了中国蛋品产业的全面升级。2017年12月捷报频传,鼎壹农合不仅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授予2017年度“瞪羚企业”荣誉称号,还与黄冈市政府签订蛋品产业园项目协议,双方将以产业园作为共同推进湖北省农畜业升级的契机,引领中国蛋品产业迈向新纪元。

灵活布阵 从农场到餐桌实现电商服务新跨越

汉交所全资子公司武汉农品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品汇”)今年开启了做优做强之路,以社会化分销的角度切入,致力于成为一家集电商、物流于一体的移动生鲜电商零售企业。农品汇通过基地直采、供应链把控、自有品牌开发,物流极速配送来保证产品美味安心、物美价廉。

从社会分销看,自建保障体系完善的“攻城特工队”社会分销商,拥有北京、武汉、西安、广州、成都五大分销基地,现有近300种农特产品在售,日均发货量1000件, 年销售额达到200万元。从零售平台看,自持零售品牌“楚地风物”,现已在京东和淘宝开设专营店铺,秉承“精选,是为善待”品牌理念,为消费者提供生鲜蔬果、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达到300万元。从城配服务看,农品汇已在武汉城区开展试点,并与多个生鲜便利店开展合作。农品汇下半年的主打产品“美国车厘子”、 “阳光玫瑰”等销售火爆日均在200份左右,年销售额达到万元,已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履责为民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扶贫济困

汉交所在武汉市慈善总会成立了“汉交所公益基金”,尽心竭力地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积极地履践社会责任,将爱心回馈社会。这一年,汉交所走访江夏舒安老区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帮助地方发展;汉交所向汉阳区困难家庭大学生捐赠笔记本电脑爱心助学,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切实支持;汉交所为农民工子女送温暖,向28个农民工子女送去双节慰问物资,鼓励孩子们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汉交所自身农业产业链资源配置优势将公益善举一点一滴落到实处。“汉交所扶匠基金”则是专用来帮助和支持荆楚大地特色食品匠人,得知“三嫂子”剁椒酱陷入滞销困境,汉交所主动为其提供品牌升级服务,以提升品牌形象和促进销售。通过汉交所销售渠道,“三嫂子”已成功销售700瓶剁椒酱。

汉交所2017年“每天一个蛋,健康环卫人”公益活动

2017年,汉交所联合汉阳区城管委举办“每天一颗蛋,健康环卫人”活动,全年定点持续性为困难环卫工捐赠鸡蛋数量总计1000箱共计60000枚,以表达对环卫工人辛勤付出的敬意和感谢。

协同扶贫 响应政府号召推动贫困县形成特色产业

国家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汉交所积极响应号召,牢记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通过发挥汉交所产业链服务优势,支持地市州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12月底,汉交所对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利川、神农架进行协同扶贫,积极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小花菇、银耳、红茶、百花蜜,销售额近80万元。汉交所立足本省跨省扶贫,结对帮扶四川省苍溪县,帮助销售红心猕猴桃1.5吨,销售额近10万元。此外,汉交所正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进行对接,当地特产盐池黄花菜、巴里坤驴奶正在销售筹备中。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着眼未来,汉交所将继续围绕服务农业产业的大战略,着力于打造农业产业链全方位服务能力,坚持以“金融”、“交易”、“流通”三轮驱动产业要素的有效配置助力农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