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互金巨头与银行合作成大势 苏宁金融牵手银行系成绩斐然

2018-01-15 15:51:5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先后宣布与互联网巨头开展战略合作一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其中,作为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科技集团之一,苏宁金融在2017年就与交通银行等国内多家银行实现跨界合作,成绩斐然。这不禁引发人们的思考,为何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从竞争博弈走到了合作开放?双方的牵手将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苏宁金融牵手多家银行成绩如何?

去年8月以来,苏宁金融已先后与交通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甘肃银行、中银富登等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400多家银行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涵盖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个类别。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与银行系的牵手并不仅仅停留在签约阶段,实质性合作正在一步步推进中,与各家银行在金融科技输出、支付渠道建设、营销资源共享以及金服授信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其中,苏宁金融与全国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强强联合”,更是成为去年国有大行与互联网巨擘联姻的“压轴之作”。根据合作协议,苏宁金融与交通银行将在智慧金融、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及账户服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双方还将通过共同设立交行-苏宁智慧金融研究院,重点开展云计算、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VR/AR等前沿基础性科技以及智能商务、智能交互等跨界合作研究,加速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全面深度融合。

而自去年8月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以来,苏宁金融与交通银行的战略合作不到半年的时间,通过818、双11、双12等一系列大促活动,交通银行信用卡持卡用户在苏宁的交易额、交易订单量、绑卡数等多项关键指标均大幅提升,逐步成为苏宁用户最喜爱的信用卡之一。据苏宁支付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交行信用卡在苏宁支付的交易笔数同比去年提升26.05%,交易额同比去年攀升50.02%,累计绑卡用户同比去年提升72.35%,已经稳居苏宁内各银行信用卡快捷支付第2位。

而以江苏银行为例,苏宁金融与江苏银行的合作主要聚焦金融科技,并且覆盖了大数据风控、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综合授信等诸多领域。其中,数字银行作为重点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届时将实现苏宁金融的保险、众筹等特色产品与江苏银行的货币基金、信用卡在线发卡等特色产品的资源整合。此外,二者还在积极探索和研发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场景应用。

互金巨头联姻传统银行有何动因?

回顾过去的2017年,放眼整个行业,互金巨头与国有大行的签约似乎成为一种潮流。从BAT到苏宁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与传统银行“强强联合”,从曾经的“冰与火之歌”到现在的共谱和谐“交响曲”,双方逐渐走向融合,这背后隐藏的逻辑和动因是什么呢?

随着当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认知等新兴技术的逐步成熟,科技和金融正在发生紧密的结合,金融科技也随之站在了行业的风口。科技与业务的合流之势,反映在机构层面,便是科技与业务的共荣发展、缺一不可。不能持续吸收先进技术的业务和服务,也必然影响用户体验。找不到足够多业务应用场景的技术,必然难以持续保持领先。

对传统银行而言,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业务模式齐全,但在数据积累、场景、营销以及新模式探索上的确处于下风,唯有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通过与互金巨头合作补足短板,不断创新转型,方能跟上巨变时代的发展步伐。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显示,大部分中国金融机构受访者预计,未来3至5年内将加强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合作。

对于互金巨头而言,随着监管框架的落地,面临着技术实力、客户基础与业务发展空间的错配问题,即业务定位于小额普惠,但其技术实力、数据积累和客群基础等,均存在更大的应用场景与空间。在这种背景下,通过与传统金融巨头的合作,实现内部“冗余”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便成为顺理成章之事。

这便形成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动力。实践证明,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并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而是存在着很大的合作共赢空间。双方的携手,是传统银行融合、吸收、推进金融技术革新的进程,也是互联网机构丰富产品应用场景,增强创新活力,实践普惠金融理念的过程。未来,苏宁金融将继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与各家银行共同携手以新金融、新技术、新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开创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银企战略合作的样本。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