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租售同权”是房产发展趋势

2018-03-13 11:40: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房住不炒”“棚改”“保障房”“住房制度”等多个与房地产相关的关键词。透过这些关键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就当前的租购并举、房地产税等建言献策。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专访时表示,加强租赁市场交易监管,发展长租公寓缓解部分地区市场供需不平衡问题。

去年广州政府率先出台“租售同权”政策,提出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保障租购同权。莫天全认为,这涉及到社会平等权利的问题。国外已有类似的做法,在美国不管租房还是买房,在享受教育和公共服务上都有同等的权利。“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广州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往这个方向发展。”

中国租赁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的背后,各项配套不完善的现状逐渐暴露出来。“据公开数据说明,只有不到1/5的中国城市居民选择租房,而在发达国家中有1/3的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租房甚至可以成为很多人一生的居住选择。在法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租房比例甚至更高。这一方面是由于置业观的差别,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的租房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完善。”

莫天全认为,中国租房市场尚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租房市场还不完善,尤其很多社会福利是和住房、户籍制度挂钩;其次,租房市场交易监管需要理顺,很多租客经历过部分不良房东和中介违约、随意涨价、克扣押金等情况。最后,从利益角度来看,租房的诱惑远小于买房,尤其是考虑到近些年来房价的上涨情况。对很多有房者来说,与其出租,还不如坐等房价上涨,这也影响了租房市场的供给。

如何引导租赁市场良性发展?莫天全表示,租赁现在比较受关注,政府正在推动租赁市场往好的方面走,甚至集体的土地也可以拿来做长租公寓,以缓解部分地区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这样从供给端调节租房问题,目前呈现向好的方向,引导大家让房子回归到住的属性上面来。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