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用金融手段实现精准扶贫 苏宁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3-07 10:58: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精准扶贫作为近年来政府的重要政策,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据悉,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建议。这不是张近东在两会上第一次献言精准扶贫,在此前张近东15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8次聚焦农村、农民议题,始终聚焦精准扶贫。

近年来,借助于资源和技术优势,苏宁金融持续深耕农村金融,创新“金融+电商+农业生产”模式,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用金融手段实现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长久性。

金融是精准扶贫重要支撑

农村是精准扶贫的主要阵地,农村金融是中国金融领域较为薄弱的一环。长期以来,传统金融机构针对“三农”的总体信贷投放不够,面向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需求的信贷产品及服务有所欠缺,构成了农村金融需求的痛点,影响了精准扶贫的实施。

201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

所谓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发展普惠金融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立足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

随着十九大及今年的两会等重大会议对精准扶贫的反复强调,发挥金融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

苏宁金融一直不断创新金融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加快推出对接地方精准扶贫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贫困户“贷得到、贷得起”;探索利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开发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市场;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多举措并举,苏宁金融全面发挥金融精准扶贫的支撑作用。

创新精准扶贫金融模式

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苏宁金融通过对目标客群的不断细分,推出多款核心服务。针对个体农户,基于“金融+电商+农业生产”的闭环农产品供应链,打造了个人信贷产品“惠农贷”,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专项贷款;累计发放贷款规模近6000万元。针对企业客户,通过与第三方农业平台、第三方金融中介机构和涉农龙头企业等合作,推出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等服务。自2016年9月开展业务以来,累计投放金额超过12亿元。

在资源和渠道整合方面,苏宁金融除了发挥苏宁生态圈O2O融合优势,还重视与政府及银行等机构的合作。2017年8月,苏宁金融与宜春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融资、精准扶贫、任性贷、税融贷、养殖贷、便民缴费、数据介入等多个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将金融扶贫落到实处。2017年12月,苏宁金融与中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普惠金融、农村金融为切入点,通过联合设立研究团队,开展农村经济研究,共同推进在农村金融领域进行精准扶贫。

在金融科技支撑方面,苏宁金融还将重点针对农村金融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开创区别于城市的差异化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降低农村消费者接触门槛,降低服务、交易、运营成本,建立少物理或无物理网点模式,适应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另外通过大数据征信技术,增强风险管控手段和效果,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在金融知识宣传培训方面,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的精准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将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并将成立专项扶贫基金,全面保障实训店等精准扶贫项目的规模化落地、效益化发展。苏宁金融将依托实训店加强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

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指出,苏宁金融将充分发挥苏宁生态圈资源优势,依托先进的金融科技和丰富的金融产品,为贫困群体和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普惠金融服务,用金融的手段推进精准扶贫,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社会经济均衡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