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企业要基于全行业寻找差异化 确定战略方向

2018-03-20 14:59:0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今年3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提到实体经济时表示:“我国实体经济企稳向好”。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实体经济振兴话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3月4日,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做客中国青年网,就实体经济的振兴和企业发展战略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深度交流。

1.png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大家谈》

企业要根据全行业寻找差异化 确定战略方向

顾均辉根据自己在微观经济界多年指导企业战略定位的经验,指出了一些企业现有的问题并分享了建议。他总结道,现阶段能够正确地确定战略定位的企业比例不超20%,很多企业将战术点当战略来处理。

顾均辉进一步解释道,战术点是指企业经营中人才、产品、技术、渠道、市场等,很多企业家已经在这些方面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将产品合格地生产出来已经变成一个基本要求。

2.png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顾均辉指出,企业的战略是在整个竞争环境中,确定企业在整个行业中所处的位置。顾均辉以汽车行业为例解释道:“奔驰强调乘坐,宝马突出驾驶,沃尔沃强调安全,丰田强调工艺精湛,而法拉力则强调速度,每个品牌都有自身诉求的核心差异点,这就是企业的战略。”因此,企业应寻找差异化,并围绕差异化来确定企业发展的方向。顾均辉提出,在与跨国企业的竞争中,找出一条与跨国企业不同的、差异化的道路,这才是我国企业的发展方向。

利用战略定位四步曲解决当今企业同质化竞争问题

顾均辉表示,在上个世纪,企业大多遵循“向管理要效益,向内部挖潜力”的经营理念;而如今市场趋向同质化竞争,大多数企业已经解决了管理的问题,企业应由“向内看”转变为“向外看”。

针对这一问题,顾均辉认为“战略定位四部曲”能够有效解决当今企业面临的同质化竞争困境。“战略定位四部曲”的第一步是做竞争环境分析。当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若想在一片“红海”中获得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青睐,首先要分析竞争环境,即了解企业自身与竞争对手双方的发展态势。第二步,要寻找核心差异化。以宝马汽车为例,宝马将竞争对手奔驰定位为“适合乘坐的汽车”,而将自身产品定位为“适合驾驶的汽车”。第三步,企业需寻找信任状来支持核心差异化。例如,宝马公司本身是“发动机专家”,这为宝马做“适合驾驶的汽车”提供了好的支撑点,能够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第四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即将差异点广泛地传播出去。顾均辉提出,有效的传播方法有两条,一是公关,二是广告。顾均辉表示,现今大多数中国企业家适合且习惯做广告,极少了解和选择公关。就此,顾均辉建议,可以利用公关和广告的“组合拳”,帮助企业将自身差异化事半功倍地传播到潜在消费者的大脑中。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