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解密北京亦庄改变产业的金融棋局

2018-03-20 12:02: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从硅谷到北京 从扶持到参股

3月8日,一条“从硅谷到北京,又一家企业新基地落户开发区”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条消息的背后是中国资本首次并购美国半导体设备公司开花结果。

2016年5月,开发区金融服务平台——亦庄国投通过屹唐半导体,以约3亿美元的总价,成功收购了总部在硅谷的半导体设备公司Mattson Technology,这是中国资本成功收购国际半导体设备公司的第一个案例。中国资本的注入、新团队的成立, 使得公司2017年度营收较前一年增长150%, 营收和利润都创公司历史新高,今年,公司决定将在开发区设立新基地。

实际上,这只是开发区产业金融的一个小缩影, 近年来,开发区利用亦庄国投这个国有投融资平台,从产业投资到金融服务,再到产业基地建设,正在构建起助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融资服务生态体系。

支持重大项目引发“虹吸效应”

万众瞩目的2018年央视春晚在除夕之夜绚丽登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晚在视觉方面的创新越发凸显。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背后,是声光电各种高科技元素的完美结合。由亦庄国投投资的企业——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显示驱动芯片,就在其中默默贡献着力量。

为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增色不少的光祥MX4.81高亮黑灯大屏,背后所搭载的正是集创北方的ICN2050。该芯片是集创北方针对LED显示屏领域推出的一款PWM IC产品,它具有极佳的低灰显示效能,能够帮助用户实现高品质的LED显示效果。

其实,这种性能优越的产品仅仅是集创北方在LED显示屏领域的一个点睛之作。目前,集创北方在该领域已经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恒流驱动、行驱动、逻辑控制等整体解决方案,并能在小间距、租赁、固装、模组等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恒流驱动芯片。

集创北方推出的“芯”产品,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大餐。然而,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在这美轮美奂舞台效果的背后,还蕴藏着一次针对集成电路领域的并购。

iML是美国IC设计厂商Exar旗下的电源管理IC设计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电源管理、色彩校准平板显示及LED照明市场的解决方案。2016年11月,亦庄国投联合集创北方等共同出资并购了这家美国知名公司。

此次并购进一步加强了集创北方在模拟混合信号和电源管理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2017年,为助力集创北方跨越发展,亦庄国投还与中芯国际、京东方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协同,积极支持其逐步走向国际化,成为世界一流的IC厂商。

如果说iML项目是一次财务投资方与产业运营实体联合并购的经典案例,那么这还仅是亦庄国投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完善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助力“中国芯”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精彩注脚。

在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先进项目和技术引进方面,亦庄国投正在积极推动ISSI项目实体运营落地,通过加大与北汽新能源、中芯国际等企业对接合作,支持ISSI在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亦庄国投还加快推动Mattson项目实体运行,增资建设屹唐半导体北京生产基地,与长江存储等中资集成电路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产品验证试用,有力支持集成电路设备国产化。

亦庄国投在加快推进海外并购项目与国内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还积极支持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2017年,亦庄国投协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合作机构,共同支持燕东8英寸特色工艺、中芯北方B2b等项目投资落地。集成电路标准厂房(一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FAB厂房结构封顶,未来可以有效满足中芯国际等高端产能项目落地需要。

亦庄国投在积极支持区内重大产业项目的同时,还将战略眼光投向了区外优秀项目的引进上,通过整合区域资金、土地、政策、人才等资源,提供精准落地支持,吸引优质企业以不同形式入驻开发区。仅2017年,亦庄国投就直接引入了宝玛科技、中船重工联合飞机等16个注册选址类项目,实现了国电远鹏等4个项目迁入开发区,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将为区域实现产值贡献65亿元,形成税收3.5亿元。

引导“母基金”发挥杠杆作用

春节前,位于经海三路139号院的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了Pre-A轮融资,此次投资由金科君创资本领投。此前,金科君创先后完成了对区内华兴长泰、新博医疗、中云智慧等公司的投资。

“金科君创对开发区企业的投资额超过了4000万元,达到了约定的两倍返投要求。”开发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融资资金将被用做加快大艾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增强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新产品研制,提升把控产品质量,做到产品技术、质量双优,更好地服务全国患者。”大艾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帅梅表示。

本次融资对于大艾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无疑具有巨大意义,而其背后的“操盘手”正是亦庄国投。

目前,亦庄国投参与设立并管理着四只政府引导基金: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军人才创业发展基金。

除了在政府引导基金方面的建设,亦庄国投在母基金体系打造上重点专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高端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母基金和引导基金聚集资源,吸引社会资本促进优秀项目在区内落地,并助力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在这方面,亦庄国投与赛升药业的合作可谓典范。

2010年,亦庄国投发起航天产业基金投资赛升药业,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于2015年成功上市。随后的2016年,亦庄国投与赛升药业一起设立并购基金,在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下,为赛升药业募集了8亿元的并购基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赛升药业围绕主营业务,吸引和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在开发区聚集。

赛升药业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亦庄国投基金业务的典型样本:“中早期投资+用杠杆撬动更多资本+支持企业并购=实现高精尖产业聚集。”

“通过这种方式,尽量让亦庄国投的合作基金去发掘优秀的项目和资源,把具有高精尖属性的项目引入开发区,用很少的资源撬动更大的项目,有效发挥了杠杆作用,实现了企业在开发区的长足发展。”亦庄国投所属子公司亦庄产投相关人员介绍道。

在实现招商引资和做大做强区内龙头企业方面,亦庄国投除了与赛升药业等开发区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合作成立并购基金,围绕企业上下游及协同领域开展投资,孵化企业未来并购标的并引入开发区,还与中艺华章等区外企业、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通过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于开发区内企业,并探索输出管理经验,通过市场化业务向开发区导入优质项目。

截至2018年2月,亦庄国投母基金共参与设立基金超50只,总认缴规模超270亿元,基金总规模超2200亿元,亦庄国投母基金生态体系已初步建立。

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开发区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聚集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在开发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区内众多具有良好发展势头的中小企业加快了发展步伐。这些企业往往具有强烈的资金需求,然而“融资难”却成了制约它们提质升级的“拦路虎”。

亦庄国投作为开发区的一家国有投融资公司,很早就开始着手打造一条涵盖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业务,助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

现如今,城市地铁线路四通八达,但与社区接驳的“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一直有待完善。而在如今的北京大兴新区,由北京兴顺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新能源公交接驳车已经成为方便市民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之一。在这项便民工程的背后,也有亦庄国投贡献的一份力量。

兴顺达公司是在大兴区政府“暖民心工程,为百姓办实事”的政策下成立的。公司现有运营车辆500多辆,其中新能源车辆320辆,运营路线共计80条,其中公交运营线路29条、接驳车运营线路27条,运营里程966.8公里,辐射大兴区东南、东北及西北十余个乡镇。

从2015年开始,亦庄国投所属子公司亦庄融资担保公司就与兴顺达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其提供间接融资2000多万元;2017年,亦庄国投所属子公司亦庄融资租赁公司共为兴顺达公司提供3600万元资金,帮助其成功购置新能源客运车辆共计100辆。

亦庄国投所属子公司为兴顺达公司提供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为提高其新能源公交接驳车业务质量、有效扩大运营范围、真正实现便民宗旨提供了有力支持。如今,这些行驶在北京南部新区大街小巷的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积极助力惠民工程的同时,亦庄国投重点聚焦区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不少优秀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

北京华海基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05年在开发区注册成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并在开发区建设了自有链条生产研发基地。公司具有国际领先的规模,生产大规格高强度圆环链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亦庄融资担保公司针对华海基业现阶段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为其提供了数千万元融资担保支持,积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有效促进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亦庄国投在促进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开发区打造高精尖产业增长极方面的脚步越走越快。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内一家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综合发展的集团化企业,主导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区熔单晶炉等光伏及半导体设备、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以及固定源和移动源稀土无毒脱硝催化剂等产品。近年来,京运通公司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资金提出了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亦庄融资租赁公司针对京运通公司在资金方面的需求,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为有关客户购买了京运通公司200台单晶硅炉,销售额达到3亿元,有力促进区内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提高销售水平。仅此一个项目,就为开发区贡献了近3000万元的税收。

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破解融资难问题”,无论是支持惠民工程的深入推进还是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亦庄国投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其中。

2017年,亦庄融资担保公司成立小微事业部,积极开发“银担通”、“政保贷”等金融服务品种,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对开发区企业采取优惠费率,仅收取1%的担保费,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普惠金融加快发展;亦庄融资租赁公司重点加强新区业务拓展,积极对接GE医疗、京运通、锋电能源等区内重点企业,并根据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有效促进了税收和固定资产投资落地。本报记者 方针/文 张彬/制图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