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刘军:“金融+算法”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最佳路径

2018-03-20 12:04: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但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却还处于摸索阶段。银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刘军在3月16日“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很早之前,就出现过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中的运用,但更多的仅仅是利用统计学方法对投资和交易进行量化。”他认为,想要让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加顺畅,金融与算法缺一不可。

银科金融创新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哈佛大学刘军教授在 “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发布会现场演讲。

上世纪80年代量化交易出现之后,越来越多的数学家、统计学家进入金融行业中,但并没有给行业收益或风险控制带来革命性的提高。刘军认为,“由于数据经常发生变化,行业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导致在当下行之有效的算法过一段时间后很可能就会失效。”

近年来,随着数据采集技术的不断提升,很多表面看起来与金融无关的数据也不断地被纳入金融数学模型的计算中。很多新兴量化交易企业往往只注重算法,忽视金融理论和经验,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刘军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求企业不能只看算法,更要拥有金融行业的专业知识与市场经验。

作为国内领先的个人投资与交易金融服务商,银科控股在这一点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在个人投资交易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与数据方面的深厚积累,使命,使银科控股对行业痛点、客户需求、应用场景有着充分的理解。银科金融创新实验室的设立更是让银科控股实现了从理论创新、策略研发到产品落地的完整闭环。

银科金融创新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哈佛大学刘军教授在 “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发布会现场接受新华社、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

刘军坦言,美国金融行业在技术领域依然优于国内。但实践证明,由于市场环境差异巨大,在美国金融市场取得良好效果的人工智能产品往往并不适应中国市场。这就给了像银科控股这样优秀的本土企业更多机会。

眼下银科控股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研究方向聚焦于智能策略和智能服务领域,力求通过人工智能做出客观情景分析和模拟,帮助个人投资者提高投资效率和投资收益。银科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彬介绍说,“中国金融市场的个人投资群体,在知识储备、投资经验和投资能力方面有着巨大的差异,智能投顾与智能策略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投资者提供最适当的投资咨询服务,减少情绪化和无效交易。”

“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发布会现场,刘军教授与专业学者共论智能交易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目前银科控股正通过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金融科技,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手段,实现向科技型金融企业的全面转型。除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路径,银科金融创新实验室也在不断尝试“金融+算法”能够带来的更多突破。以刘军教授为首的研发团队正在尝试建立一个能够应对金融行业复杂变量、同时保持相对稳健的数学及统计学模型,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