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雷军投资的“怪兽充电”被曝用非常规手段竞争 成“行业搅局者”

2018-04-04 14:37:4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共享充电宝企业经过一年的发展,分层明显,街电、来电、小电等第一梯队发展迅速,主导着行业发展方向,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称,“共享充电宝行业已进入中盘调整期,头部企业和二三线企业的差距逐步拉开,经过这一轮的淘汰休整,在2018年有望形成新的市场格局,而在如今这一动荡的敏感时期,如何夯实自身综合竞争实力成为关键。”因此,对于二三线企业来说,时间和空间都越来越少,不少企业另辟奇招,靠非常规手段谋求竞争优势。

艾瑞咨询同时指出,共享充电宝行业格局两集分化严重,一方面是头部企业的盈利的利好消息逐步放出,另一方面则是行业的退潮与负面消息频发。即使是怪兽充电这样有着小米强大背书的企业,也深陷负面危机。

另据艾媒咨询《2017-2018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2月,成立不到10个月,怪兽充电已入驻全国200座城市。而过快的扩展,也导致很多问题。近日,社交平台脉脉频繁出现针对怪兽充电的爆料投诉,称其新的销售、提成方案让怪兽充电团队动荡,管理问题不断。

1.png 

2.png 

 

3.png 

相比行业其他企业,去年5月,怪兽充电才正式成立公司,产品7月份才匆忙上阵,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质疑声不断。怪兽充电从入局行业,就采取非常规的竞争手段,包括线下不正当竞争、剪断友商充电宝的充电线,拔掉友商设备电源、通过不正当手段撬点等,甚至产品质量也存在严重问题,成为名副其实的“怪兽”。业内人士分析,怪兽充电正成为“行业搅局者”,除了自身发展暴露越来越多的问题,投资人、合作伙伴的利益也或将受损。

 

线下不正当竞争 服务团队动荡

多份共享充电宝行业报告显示,在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共享充电宝市场将维持如今平稳的增长趋势。同时,共享充电宝产业将趋向重点城市深度经营,行业竞争热化。而怪兽充电不顾行业安危,使出了各种不正当手段抢占地盘。

就在最近,频频爆出怪兽充电多次在线下破坏友商的点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比如撬点、故意遮住友商的设备等。

4.png 

怪兽充电的设备完全遮挡住来电的设备

 

其实这已不是怪兽充电第一次这样做。据了解,怪兽充电业务人员曾多次对友商的产品实施破坏。之前曾有媒体报道,怪兽充电强行抱走街电的机器,拔掉来电的设备电源。早在今年2月,来自浙江的一名街电服务商在自己的朋友圈曝光了怪兽充电员工剪断街电充电宝的充电线行为,并贴上了怪兽充电地推人员拿走街电设备的监控视频截图。

“麻袋套小电,一手扛街电;对于这样恶劣的品牌。从我开始抵制使用怪兽充电宝,作为商家应该禁止它入场。作为资本方,你投的钱怪兽都买剪刀了把企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给阉割了……”服务商痛诉道。

5.png 


6.png 


7.png 


  视频监控显示,怪兽地推人员一边扛着街电设备,一边拿走放在收银台的小电充电宝

 

除了线下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外,怪兽充电还在媒体上对竞争对手进行诋毁污蔑。据上游财经的《共享充电宝“夺宝”,偷产品、挖墙脚竞争进入白热化》文章中描述,去年11月,怪兽充电工作人员面对媒体,指责小电地推人员在门店偷偷更换掉怪兽的充电宝。后来经媒体深入求证,被证实是这家门店与“小电”签订了独家排他性合同,在进行正常清退怪兽充电产品的行为。

 

市场策略激进  怪兽充电产品质量存疑 

由于起步较晚,“怪兽”进入到市场时采用了更大量的产品去做地推。据知情人透露,正常情况下,街电在每家线下店的投放一台含6个或12个充电宝的小型柜机,小电单店投放桌面型充电宝平均4台至8台左右,但怪兽充电为了挤占对手,要在一家店内至少投放40多台充电宝。

8.png

9.png 


   过度的扩张和投放,让“怪兽”的产品安全把控上暴露出更多的问题。据悉,去年10月份,同样是在社交平台脉脉上,一组怪兽充电公司钉钉群的聊天截图被曝光,三张显示“南方业务部”的钉钉群聊可以看到,疑似怪兽业务人员发现,当四个怪兽充电宝摞起来同时用一个适配器充电,会出现冒火星或发出滋滋的声音等问题,群聊中也爆出有充电适配器烧坏的现象。

 

10.png 


11.png 


12.png 

 

除了产品品质上的问题,怪兽充电近日还可能会面临来自专利层面的“侵权”的风险。记者从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获知,深圳来电科技在今年1月就“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一案”起诉了挚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挚享科技有限公司(均为怪兽充电的相关公司)。

据了解,目前主流共享充电宝企业对技术专利十分重视,申请了众多专利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媒体曾报道称,共享充电宝领域就曾出现“两个月、15起案件、累计纠纷额6900万元”的专利纠纷大战。而怪兽充电的专利在行业处于最弱,产品也面临着侵权风险。此次,来电起诉怪兽产品侵权,也让怪兽再次蒙上阴影。一旦侵权成立,将给怪兽充电的扩张埋下定时炸弹。

13.png 

来电起诉怪兽专利侵权

 

疯狂砸钱  雷军系资本是不是看走了眼?

疯狂扩张的背后,怪兽充电在抢占点位方面可谓不惜血本,除了提高线下场景的进场费、分成费,扰乱行业秩序,近日,更是爆出怪兽充电为了进入某音乐节,挤走友商,不计成本狂砸赞助费近百万。诸如此类,还有很多。让人为怪兽充电的投资方捏了一把汗。

14.png 

截图为怪兽充电业务人员对商家提供的合作方案

按照截图所示的分成方案,怪兽充电的充电收入,50%-70%将会分给商家,根据1元/小时,3元/天封顶的计费逻辑计算,一个订单怪兽最多能收入1.5元。某行业从业者表示,这样的营收效率完全无法支撑怪兽充电的财务模型。

15.png 

在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中,来电、街电、小电均已先后宣布盈利或即将盈利之时,怪兽充电依然在不计成本的疯狂砸钱。据了解,怪兽充电的主要投资方为顺为资本、小米科技、紫米科技、清流资本、高瓴,雷军系资本占主力,同时上游供应链也是雷军投资的紫米科技。

尽管雷军在资本和供应链双向扶持怪兽充电,但怪兽充电入局太晚,头部市场已经被街电、小电、来电等早早入局的共享充电宝公司瓜分完毕。因此,抢占市场成了怪兽充电迫在眉睫的事情。

根据公开资料,怪兽充电的团队主要来自美团、优步、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而创始人蔡光渊曾任优步上海的总经理兼全国市场总监。目前,尚未得知紫米科技、小米等是否直接参与到怪兽充电的实际运营当中。对于“怪兽”的种种行径,是否知晓。但其对整个行业的恶劣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对合作伙伴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