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顾均辉做客人民政协网: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8-03-22 14:53:5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3月20日,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两会正式结束。今年两会期间,“可持续发展”成为热词之一。3月5日,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与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共同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栏目,就企业如何走出一条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全国政协委员蒋颖(中)与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右)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是当前许多企业需要重视的重要问题。结合自己多年来进行企业战略定位指导的经验,顾均辉总结了中国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整体情况。他表示,目前我国绿色发展的企业所占比例并不高,企业绿色发展意识亟待提升,这与国家发展历程有关。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正在经历从硬实力向软实力过渡的过程。从1978年到2008年,第一个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经济获得了高速成长,集中体现在管理、质量、人才梯队、运营技巧等硬件实力的提升和改善。“从2009年直至2039年,我国将进入软实力提高的阶段,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阶段,这将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顾均辉指出。

在可持续发展阶段,我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度改革,不断进行经济结构优化,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作为市场主体,中国企业的发展也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企业实力评估的变化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顾均辉强调。当前,我国企业实力评估已结束硬资产评估,进入软资产评估阶段。“从前评价企业实力多看土地面积、厂房规模、员工数量、纳税金额等硬资产,而如今品牌形象、社会责任等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评估要素。”顾均辉解释道。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在新的评估体系下,顾均辉认为,被国家甚至世界认定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受到尊重,会为企业软实力加分。上市公司企业家作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更应作为行业领袖去承担社会责任,引领中国企业获得世界尊重。“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体,中国已不能仅仅拘泥于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引领世界经济向前发展也是我们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是我们应该表现出来的大国风范。”顾均辉强调。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