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老板借钱发年终奖遭集体离职 创业艰辛请舆论温柔相待

2018-04-02 18:00:0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每到年关,年终奖总是最热的话题,朋友圈和微博上,人们一边对别人的奖金羡慕嫉妒,一边对自己公司冷嘲热讽,“怀才不遇”的情绪集体爆发。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则更显“残酷”的新闻:北京某创业公司老板因公司的应收账款还没到账,想让员工过个好年,借款20万给员工发了年终奖,结果竟引发公司员工纷纷离职,10多人的团队只剩下3人。

员工的心理不难理解,老板在借贷宝平台上向别人借钱的举动,看起来是公司的财务出现困境,人往高处走,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趁着年关离职、另择良木成为一种自然选择。

面对这样的情况,老板当然是欲哭无泪。这位创业者向媒体哭诉道:“一直跟员工坦诚相待,公司面临一些困难,也没有瞒着大家,借钱发年终奖只是为了让大家都过个好年,来年能够安心工作,却没想到遭遇这样的背叛。”

到底是员工无情无义,还是老板咎由自取?这样的讨论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一股小高潮。而且对这位“中国好老板”的嘲讽似乎已经占了上风:

“没钱硬要学别人开公司,坑害自己就算了,别坑害小伙伴。”

“义气和情怀不能当饭吃,能带领大家挣钱才是好老板。”

“这老板人品很好,但是借钱还故意让大家知道,管理能力还有对人性的理解有bug,没法同情!”

这样的舆论不免让人联想到不久前明星创业者茅侃侃之死。然而彼时,社会舆论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创业圈、媒体圈纷纷对此事表示痛惜,甚至指责背后上市公司的资本力量逼死了茅侃侃。

吊诡的是,人们在谴责和痛斥“资本无情”之后,却转头对员工的背叛和捅刀子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宽容和理解,不得不叫人感慨,舆论如风,不可捉摸。

市场经济下,资本逐利无可厚非,但普通人如此赤裸裸地唯利是图,在道德层面上却得到默许。不禁要问,是这些员工现实,还是整个社会系统太过现实?

很多创业者都饱尝冷漠,“如履薄冰、举步维艰”这些词是他们的日常生活状态。丰厚的财富回报当然是每个人的期许,但创业者所渴望的也有一种“创业维艰,相伴同行”所带来的鼓励。

无奈的是,我们的的社会当中,每个人都崇拜成功,充满了对失败者的鄙夷,每个人都被这股力量裹挟。这股力量能创造无穷的产值,但却不一定是我们想要的正能量。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