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经贸摩擦 多元化解决大豆刚需

2018-04-16 16:21: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经贸摩擦已经进入到剑拔弩张的状态。在中国商务部公布了包括大豆在内的对美反制清单后,国内大豆及其相关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迅速放大。

 

美国发起经贸摩擦,表面上看是通过贸易保护行为减少中美贸易顺差,实质上是为了遏制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捍卫自己全球经济霸主地位。

从数据看,中美贸易顺差呈逐年递增趋势持续增长,但这与中美贸易额逐年攀升密不可分,中国已成为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远远超过德国和日本。

   而此次经贸摩擦,双方均选择进口贸易“大头”商品开刀,大豆首当其冲,成为中方制衡美方的关键棋子。


 

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大豆进口国,总进口量可占全球大豆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二,而仅在2016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价值就超过了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5亿),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逾60%,中方选择在大豆贸易领域予以反击,将对美国的大豆产业造成极大影响。

 

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八大美豆主产州均投票支持特朗普。如今中国的反击,将直接影响特朗普2020年大选支持率。

特朗普总统的新关税政策一经宣布,“美国大豆协会”就开始焦虑起来。美国大豆协会主席John Heisdorffer 说:“政府把目标锁定在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上,实在是太令人失望了。”据美国大豆协会估计,美国大豆价格将下降40%,农户收入减少50%。

 

解决大豆刚需:扩大进口来源、增加国内大豆种植面积、改善国内油脂结构

从短期看,大豆价格上涨将导致国际供需结构改变,中方需在国际市场另选替代美国大豆的合作伙伴。

巴西和阿根廷作为美国在大豆贸易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近年来在全球的出口份额不断增加,其中巴西如今已超越美国,连续五年稳居中国大豆进口来源国第一位,2017年的份额占比约为56.2%,而美国仅为34.4%,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占比。

 

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以及粮食结构性矛盾问题仍有待解决

  从长远角度考量,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以及粮食结构性矛盾问题仍有待解决。过度依赖大豆进口,造成国内大豆产业面临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的“三高”危机,粮油结构严重失衡,发展多元油脂战略势在必行。

 

正在召开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指出,“经贸摩擦对大豆特别是对改变现在大豆的结构性矛盾是个机会。大豆的矛盾,主要源于大豆的高进口,因出油率高出中国本土大豆3~5%,中国长期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进而导致中国本土大豆的全线崩溃。”

随着进口大豆的疯狂涌入,国内食用油自给率一降再降,国产食用油自给率仅占32.2%,进口依赖度达67.8%,超过国际安全预警线,中国成为世界上大的食用植物油进口国,同时也是世界油料进口大国。大豆进口量占全球进口贸易量的45%,油菜籽进口量占全球进口贸易量的12%。

 

国家扶持多元化的油脂发展战略

为了缓解油脂短缺、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必须通过实施多元化的油脂发展战略。早在2016年4月份,农业部就曾印发《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油料的品种结构调整重点。

当前中国食用油的品种主要有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花生油、棉籽油、葵花籽油以及芝麻油、油茶籽油、米糠油、亚麻籽油、红花籽油等,棕榈油主要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橄榄油则主要从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进口。

 

2016 年我国食用油的结构图

 

2016年,我国食用油产量中,大豆油和菜籽油分别达到了2512万吨、1630万吨,产量占比分别是38.79%和25.18%,二者合计占比高达63.97%;其余食用油产量合计占比为36.03%。大豆油因价格优势长期占据国内食用油市场最大份额,未来随着大豆进口成本的提升,势必将动态影响国内食用油结构与供需关系,加快国内油脂结构的调整步伐,降低国家粮食结构性矛盾。

 

国内油脂结构升级 解决结构性矛盾

花生作为具有中国传统优势及四大油料作物,以其亩产量高、出油率高、极耐干旱、不与粮食争田等优势,成为解决中国食用油短缺的生力军。当前国内花生油占食用油市场份额约14.3%,主要贡献来自于花生油行业龙头企业山东鲁花集团,30多年来深耕中国花生油市场,花生油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00万吨。

 

同样作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玉米,因国内产能充分自给自足,叠加价格优势,玉米油将成为解决大豆油缺口的重要替代品之一。

 

玉米一直为我国粮食生产的关键作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为3545万公顷,玉米产量为21589万吨,产能与库存充足。玉米不仅是重要的油料来源,还可用于饲料行业及玉米深加工行业,一定程度上也可解决豆粕的替代问题。

玉米油原材料主要为玉米胚芽,从供给(米胚芽储存期很短;产量仅占玉米深加工7-8%;玉米深加工行业集中度低)和需求(玉米胚芽用途单一,除玉米油生产外仅能用作售价更低的饲料,目前玉米油原材料需求小于供给;玉米油加工行业集中度很高)来看,玉米油生产产能远未达到饱和,一旦市场端需求扩大,供应端可及时补充供应缺口。

图片1.png

我国玉米加工企业分布

 

玉米油行业具有较高成长性、并未被市场充分认知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玉米油龙头企业西王食品(000639)已实现了玉米油的充足原料保障及毛油自主生产能力,玉米油年生产能力超过30万吨。目前玉米油仅占国内食用油份额的3.17%,产能及市场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可解决当前大豆油缺口的刚需问题。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健康消费需求的扩大,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健康油。玉米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85%。玉米油本身不含有胆固醇,它对于血液中胆固醇的积累具有溶解作用,故能减少对血管产生硬化影响。对老年性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具有积极的防治作用。由于天然复合维生素E的功能,对心脏疾病、血栓性静脉炎、生殖机能类障碍、肌萎缩症、营养性脑软化症均有明显的疗效和预防作用。

玉米油因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并对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防治“三高”及并发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被称为营养健康油,然而大众普遍对玉米油的保健功效认知不足。

作为玉米油行业唯一国内主板上市企业,2017年,西王食品领先行业推出了[健字号]西王玉米胚芽油,成功实现了西王玉米油由普通食用油向功能性保健油的转型。健字号玉米油的保健功能,关键在于西王利用核心技术保留了玉米油中的两大健康营养因子—维生素E和β-谷甾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西王玉米胚芽油作为保健品,为西王玉米油保健功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更将助推中国食用油产业升级与结构升级。

  依托西王食品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市场和品牌效应以及资本的力量,在西王清晰的市场定位与持续营销创新带动下,西王玉米油将持续占领消费者心智,成长为国内食用油龙头品牌,带领玉米油产业实现重大突破,上升为国内食用油强势品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