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18首届上海宝山月浦园艺节盛装启幕

2018-05-03 16:21:5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记者 张宝珍 通讯员 杨 炀)五月,是一个色彩缤纷的时节。去哪儿赏花观美景?沪上国际邮轮宝山城的月浦镇给你一个足不出“沪”的惊喜——5月3日,为期一周以“击鼓传花,花语月浦”为主题的2018首届上海宝山月浦园艺节揭开面纱盛装启幕,市民可与花海美景来一次近距离的亲密约会,为自己的生活增添几多绿色生态。正如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所期望的那样:“宝山的建设要让城市更有魅力、农村更有风貌,月浦镇根据镇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经验值得总结与推广。”

据悉,本次园艺节主会场地处月浦镇月狮村金家宅158号生态花卉基地,占地170亩,是以生产、观光和科普为一体化的花卉综合示范基地。首届花艺节室内室外共有2万多平方米展示区,展示500多种20万株花卉植物,主要特色花卉有红花莲、天竺葵、大丽花、玉簪、大花海棠、美人蕉、海石竹、矾根、迷你玫瑰等。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园艺节主要分家庭园艺、种源农业及特色花卉、现代农业设施等展示板块。

园林专家 花艺能人 现场指导

为了让更多的鲜花美景进入百姓家,园艺节还邀请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园林专家、花艺能人现场支招。除了欣赏外,还有不少体验项目,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花卉盆景。如窗台花园如何布置?怎样插花才能更美?如何才能让鲜花的寿命更为持久?这些都能从园艺节中得到解答。活动主办方的“一米菜园”还推出现场制作蔬菜色拉活动,让游客在大饱眼福之余还能尝鲜。爱花的市民还可以去“花艺集市”买上一些盆栽植物、花卉等带回家。如果市民想参与园艺创业或进一步探究基地这么多花卉是如何培育种植的,花卉节还将向市民展示从荷兰引进的“神器”——集温度、帘幕、灌溉、湿度、通风等众多参数自主调节于一体的priva控制系统(温室控制系统)。据了解,开幕式上,“上海宝山庭院花卉科普基地”将正式揭牌、“家庭开心花园”公众号还和月浦八景之一“元夕观灯”也将正式启用。除此以外,现场开设文创体验区,将组织田野风筝放飞、稻草人农耕文化体验活动,特别是将展示花艺文化创新产品,如非遗文艺展示、花卉摄影创作、花卉主题书画作品展等,跨领域诠释花艺主题。

美在生态 富在产业 根在文化

被誉为“美丽产业”的花卉园艺产业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宝山区农委、商委、科委与月浦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主线,以林业绿化与农耕文化互动体验,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突出绿色生态这个基本点,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让农村生态更宜居;狠抓精神文明这个关键点,大力实施乡风美化工程,让农村乡风更文明;扭住城乡一体这个落脚点,大力实施治理创新工程,让农村治理更有效;紧扣现代农业这个主攻点,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让农村产业更兴旺;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点,大力实施农民致富工程,让农村生活更富裕,农民的获得感更强。

党建引领 兴业富民 建设美丽乡村

月浦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探索传统种植农业向现代观赏农业转型,推进基地与龙头共建,重点发展花卉种源和家庭花卉园艺产业。引进市农业龙头企业上海源怡种苗公司,将种球生产拓展成为宝山地区优质种源、家庭园艺和科普展示基地,打造观光休闲农业。提质与扩量并举,盘活好沣水果园资产,打造中田盘江生态科技园。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加快推进月狮村花卉基地、聚源桥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长春村荷花基地、沈家桥村龙虾养殖基地“四个基地”建设,打造农业特色区域与品牌,使农民增收有保障。

坚持党建示范引领、体制机制创新,月浦镇党委结合镇情,于2018年3月在全区率先成立农村工作党委。农村工作党委归口管理镇14个村党支部,1个村老龄党总支,整合城建、市容、文化等各相关部门的资源,聚焦突破“三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发展。驰而不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2017年,镇党委、政府率先出台美丽乡村创建专项奖补政策,全镇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380万元,对乡村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生态涵养、公共服务机构等设施进行统筹安排,坚持分类推进、管建并重,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田园乡愁。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风乡风,聚源桥村在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2017年月浦镇还投入资金600万元,新建村级老年活动室、百姓戏台、村民健身苑、百姓健身房,建立农村文明修身示范点“聚艺堂”。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上海宝山月浦园艺节,是由农民艺术家滕根泉先生率领的上诲耕诠文化发展团队和钱海忠先生带领的上海源怡种苗股份园林专家团队携手策划、打造的,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