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海银集团:外资将成A股重要资金边际变量,蓝筹和成长谁为主角?

2018-06-01 11:49:5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海银集团分析,今天,明晟公司(MSCI)这家总部设在纽约的指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MSCI ACWI全球指数增加351个成份股,其中234个是中国A股,剔除53个成份股。这也是该指数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此次调整涉及MSCI中国A股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对于A股市场而言至关重要,在我国金融不断开放的发展前景下,未来海外资金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资金边际变量,以后MSCI中国指数将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指标。这对于蓝筹股和成长股都是一次难得的结构性机会。

海银集团分析,A股“入摩”利好市场上行,5月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一是从5月1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为境外资金布局提供了便利;二是自5月开始,A股纳入MSCI指数迎来关键节点,“入摩”的一举一动均能成为焦点话题。

海银集团分析,这半年来市场环境变化较大,MSCI审议涉及因素又较多,因此最终被纳入的成分股与此前公布的有所差异,这会对此前的主动和被动性资金的配置行为和资金流向产生明显影响,尤其对那些被纳入和被移除的个股。海银集团分析,毫无疑问MSCI纳入A股对于中国市场契合国际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从目前的市场影响来看,主要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流动性,总总量上引入增量资金,整个结构上金融板块最受青睐。海银集团分析,另一个方面是结构,MSCI潜在纳入成分股中,金融流通市值占比最大,为39%,将分流最多。基于这两个方面,从“事件驱动”效应来看,纳入MSCI后的首周A股或显著跑赢MSCI新兴市场指数。短期而言,“入摩”利好不仅将为A股上行提供新动能,也将进一步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随着成份股正式“敲定”,未来市场中相关标的有望迎来增量资金配置,股价将获得资金和情绪的双重支撑。海银集团分析,从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的这一段时间,资金流入流出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价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后被纳入的成分股有望成为短期时间内投资者持续追逐的焦点。

海银集团分析,此外,QFII、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提前布局和加仓A股的步伐未曾停歇。数据显示,QFII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增持A股,持仓市值截至一季度末创下两年新高。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逐月攀升,并于4月创下单月净流入最高金额。截至5月14日,5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217.24亿元,对近期跌幅较大的白马股也敢于抄底。从近7个交易日的数据来看,北向资金买入金额居前的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老板电器、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大族激光、格力电器、上汽集团、中国国旅、美的集团。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外资抄底价值蓝筹股的胜率较高,北向资金持续抄底意味着3000点有望成为中长期底部区域。资金的持续增持A股也说明越来越多的境外资金看好A股长期配置价值。一定程度上,过去一段时间沪深港通渠道北上资金持续强劲流入可能也与A股纳入MSCI时点临近有关。近段时间,对于拟纳入MSCI的样本股,一方面陆股通大举买入,另一方面两融余额逐渐下降。由此推断,在北向资金布局MSCI行情的同时,两融资金借机离场。蓝筹虽好成长更优。2月以来,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价值蓝筹板块整体表现纠结,而以创业板50指数为首的小盘成长板块则相对坚韧。考虑到A股蓝筹此轮调整幅度较大,这些催化因素将使得价值蓝筹重新回到值得配置的区间。

海银集团分析,随着A股的正式纳入,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逐渐转变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价值蓝筹成为重配品种。去年以来A股投资生态与理念转向价值蓝筹的趋势依然不变,近期与外资选股偏好较为接近的北向资金交易行为似乎也反映出这一特征。不过随着全球市场价值、成长界限的日益模糊,外资不单单只购买价值股,主动发掘高成长个股可能性更大。因此,不少机构赞同以价值股作为底仓,同时重点关注高成长个股的策略。海银集团分析,从风格切换来看,最初A股纳入MSCI因子只有5%,而且要分6月、9月两次纳入。根据5%的纳入因子计算,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千亿左右,这一规模的增量资金不会对A股造成很大的影响。另一个方面,海外资金交易频率低,采用的是“买入持有”策略,于国内资金的投资特点不同,这种投资理念和交易模式的区别也就决定了海外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突然加大,不会引发A股的风格切换。海银集团分析,目前市场对于是买蓝筹还是白马?还尚未有答案。不过,随着MSCI纳入A股的程度加大,未来会对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优化以及市场制度的完善产生深远影响,增强与海外资本市场联动性,强化价值投资风格。因此,对于选择买蓝筹还是成长,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业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