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卓越教育快评2018广东高考英语:跳出考试融入生活

2018-06-11 14:37: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一、试卷总体评价 —— 文章话题贴近考生生活,考点稳定

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认为:2018高考新课标I卷,题材非常贴近考生生活,较为全面地考核了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试卷选材涉及中外文化与生活化的内容,例如,阅读理解A篇讲到华盛顿骑行旅游,B篇讲述美食节目,D篇关于废旧电子设备的环保使用,写作话题涉及中国餐桌文化,突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全卷生活气息非常强烈,无不体现新课标中“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的话题要求。本次试题体裁比较常规,阅读理解以说明文为主,完形依旧是考生熟悉的记叙文,七选五是常规的说明文。语法考点也稳定,覆盖常规考点。

全卷注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体现了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英语课程目标。

二、试卷各部分分析

1、阅读理解:

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认为,本次阅读在文体方面,A篇为应用文,BCD均为说明文,没有记叙文。阅读内容贴近生活,包括华盛顿自行车旅行介绍,英国饮食节目,语言种类减少,废旧电子设备的环保使用等。在题型设置上,15道题里,有9道细节题,3道推断题,2道主旨题,1道猜词题,整体仍然以细节题为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B篇第26题询问作者写作目的,因题干问法与往年不同,选项迷惑性较大,因此考生易错。

七选五阅读是属于总分结构的说明文文体,话题是关于装修时的颜色选取,仍然贴近考生生活。考生可通过选项结构排除部分答案。另外,过渡句理解有难度,需要考生关注篇章的上下文逻辑。

2、完形填空:

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认为,本次完填的篇章内容仍然是全国卷的鸡汤类夹叙夹议文,立意较为深刻。然而对于篇章逻辑和长难句的考查,易使考生误选干扰项。

例如,第43题,考查even if 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加上否定句,使得考生对该空的选择在excited和worried之间摇摆不定。因此,考生在作答前需浏览全文,把握好作者的态度和情感变化。又如,第50-52题考查考生对该句的逻辑以及篇章结构的理解,使得考生容易出现完形填空中“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的现象。

此外,本次完形填空对于单词短语考查难度不高,但部分选修单词如evaluate和criterion的出现,应引起考生重视。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提醒考生,在学习单词的过程中,注意词汇的深度和运用。在完形填空的练习中,应先浏览全文,把握作者的情感变化,同时关注篇章结构的梳理,对比选项词汇短语的用法,最后注意检查全文。

3、语法类题目(包含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

文章话题贴近学生生活,考查特点有:

1)重点考查学生对于动词的掌握,共出现了6处(非谓语动词共4处),谓语和非谓语动词的用法区别是关键;

2)加大形容词比较级的考查,语法填空出现了两处,但标志词还是较明显的,第61题后的than,第65题前的more effective;

3)短文改错考查了地点副词的指代错误,here改为there,留意上下文是关键。

4、书面表达:

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认为,今年卷I书面表达考查建议信的书写,交际功能清晰。延续用英文传达中国文化的主题,审题难度低,话题熟悉度高,贴近生活,总体而言,难度适中。

与往年的单方面去信不同,今年的书面表达设置了一个交际情境——朋友来信询问,李华回信提供信息与建议,交际感更强,强调在真实语境中使用语言。用英文向外国朋友介绍本国文化,也贴合新课标核心素养中“文化意识”的培养。2018届广州一模的书面表达中也已经体现写回信这种出题方式,因此对于广州考生而言并不陌生。

书面表达的题干依旧简洁,需要考生补充较多细节,开放性大。在写作过程中,考生可根据生活经验补充内容,也有一些需注意的地方:例如到达时间,并不是编一个具体的时间,而是提出根据中国人的习惯,去做客吃饭应提前到;第二点,合适的礼物,可以提出一些礼物的建议,也可以提醒避免送哪些礼物;餐桌礼仪,考生可以写平时长辈提醒自己的礼仪,比如吃饭时避免发出声音,不要剩饭等。

三、对准考生的备考建议

鉴于全国卷的考查特点,卓越教育高中英语专家团队建议,同学们备考时着力提升语篇能力。语篇能力是指理解语篇模式和语篇手段,并在新语境中加以应用的能力。全国卷笔试各题型均体现了对语篇能力的考查,考查考生在已有的知识上,依托不同类型的语篇,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文化内涵理解、多元思维发展、价值取向判断和学习策略运用。

因此,同学们在平常的阅读中,要有意识地寻找篇章的逻辑语义联系,提高对语境线索、篇章结构和连贯的敏感度。同时,应广泛涉猎多元化题材,积累中外文化知识。只有储备了丰富的话题知识和图式,同学们才能快速地理解语境,以不变应万变。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