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溯源云追溯平台:实现食品安全的确责与召回

2018-06-22 11:12:1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自2015年10月1日,我国实施了“史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该法律条文中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该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制度,保证食品可追溯。这项法律与企业生产的运营、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

 

 

食品安全日益受到重视

生活,不过一日三餐。随着国内食品消费市场逐步趋向成熟,一般性、温饱性的支出比例逐渐减少,与健康相关或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的高端产品,每年平均的价格增幅超过2.5%的通胀率。

有调查显示,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许多中国的乳制品生产企业通过努力升级奶源质量,以及在饲养和加工阶段严格遵守的标准。过去几年里,国产高端牛奶产品销量的增长显而易见。目前高端产品占了液态奶市场将近1/4的份额,而消费者基本上把高端乳制品看作是更安全更营养的代名词。

可见,对食品安全实现“全链条可追溯”信息化监管,势在必行。

 

 

食品追溯不仅仅是一个二维码

食品追溯体系由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查询这四个部分组成。从农田到餐桌,食品的每一个生产和销 售阶段的信息都记录在案,每一个流程都可以通过扫描电子二维码来获取。

食品追溯体系不仅仅能帮助消费者把握产品的“前世今生”,还是食品质量管理和危机控制中的一个重要武器。

消费者在销 售点购买的食品一旦发现了安全问题,可以向上层层进行追溯,最终确定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原因,厂家能及时发现哪些环节操作不当,从而减少企业经济损失。

另外,食品追溯体系可以起到对食品安全“确责”与“召回”的作用,明确食品安全责任的归属;明确不合格产品的批次,实现食品快速、准确召回。

所以追溯体系作为国家法规,且自带防伪功能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在追溯体系最后呈现出的二维码中,产品从源头的信息一应俱全。

“溯源云”食品追溯平台

2017年初,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带领下,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专门成立了追溯专业委员会,全力开展食品追溯业务和技术的研究。追溯专业委员会通过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建设的各类追溯平台信息,通过网站、APP、微信等多种服务渠道为消费者统一的追溯信息服务,重点打造移动端服务平台——溯源云追溯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追溯信息服务。

目前,追溯专业委员会已建立起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基于商品条码追溯关键控制点及一致性准则的评价方法与管理机制。溯源云追溯平台实现了对食品企业主体信息和产品原辅料、生产经营过程、检测、存储和销 售等全链条追溯信息的管理。未来,追溯专业委员会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持续发力,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