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基金20年 南方再出发

2018-03-07 09:41: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图片1.jpg

20年间,南方基金创出众多辉煌纪录: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服务客户超过4000万人,累计分红超过900亿元。尤其为人称道的,是南方基金扎实的投资业绩,并打造出“稳健”的金字招牌。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三年、五年收益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位居第二,展现出短中长期稳健的投研实力。

国际业务方面,南方基金除了布局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首批沪港通产品,更在2008年成立首家由内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的资管公司南方东英,目前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RQFII,加速了行业的国际化进程。

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奔腾的行业。过去20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实现了从“0”到“11万亿”的大飞跃,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整个行业在20年资本市场风雨磨砺中树立出资管标杆。

作为基金行业的开拓者,诞生于1998年3月的南方基金,是国内首批获证监会批准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被市场称为公募基金的起始标志。

而在过去20年间,南方基金创出众多辉煌纪录: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服务客户超过4000万,累计分红超过900亿元。尤其为人称道的,是南方基金扎实的投资业绩,并打造出“稳健”的金字招牌。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三年、五年收益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位居第二,展现出短中长期稳健的投研实力。

20为序,重新出发。在新的征程上,南方基金愿继续成为基金行业的坚守者、奋进者、搏击者。站在一个更高起点上,南方基金将继续以持有人利益为中心,为成为世界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而奋斗。

“伟大时代为南方基金蓬勃发展提供了基础,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也就没有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也就没有南方基金的今天。”南方基金表示。

20年奋楫者:稳稳站在行业第一梯队

基金业协会日前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底基金行业(包括拥有公募资格券商、保险资管公司)合计管理基金达到4841只,合计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达11.6万亿元。基金行业20年来实现从零到破11万亿的大跨越,这一过程中,南方基金在每个环节、每次起伏都是参与者、拼搏者和见证者。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南方基金一路走来都显出开拓进取精神。自1998年成立且当年发行国内第一只规范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开元,开创基金行业新纪元,当年底南方整体规模达到20.815亿元;近20年后的今天,南方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数量超过150只,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排名行业前列,20年来各项业务均始终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三次跨越式大发展:第一次是2004年,当年南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以360.8亿元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第二次大跨越发生在2007年大牛市间,南方基金产品发行创出不少历史性记录,2007年底总规模一跃跨进千亿俱乐部;而第三次跨越则是2016年,南方基金管理的整体资产规模近万亿,“大企业拥有大能量”引起行业惊叹。

20年间南方基金累计分红超过900亿、服务客户数超过4000万,为长期信任南方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目前南方基金取得了包括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在内的公募基金行业全牌照;产品线齐备,涵盖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QDII、FOF等,各大业务均衡发展使得南方基金在不同市场情况下均能稳健前行。

南方基金表示,给客户创造价值是南方基金的立身之本,也是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能力的根本体现:“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的典范和服务实体经济、连通投资与融资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专业理财促进大众‘美好生活’、优化资源配置共建‘中国梦’的伟大历史使命。南方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坚持资产管理的本源,力争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

20年稳健者: 优良业绩扎实风控已成基因

20年一路穿越牛熊、风雨兼程,南方基金少有豪言壮语,但通过优良的业绩和良好风控让“稳健”这一金字招牌深入人心,并且实现众多资管公司梦寐以求的“规模业绩齐头并进”。

目前,南方基金已通过长期建立的风险监测、风险排查、应对处理、应急处置和风险问责等综合措施加强了自身风险防控能力,向风险管理要规模和业绩,风险管理已成为南方基金卓尔不群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

2017年南方基金的表现就是一个较好明证——股市结构分化,债市震荡起伏,南方基金业绩脱颖而出,权益基金业绩爆发、固收产品业绩稳健发力: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南方基金旗下有超4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10%,超20只基金当年收益超20%。若拉长时间看,南方基金20年也谱写出业绩华丽乐章。Wind数据显示,南方基金旗下成立超过1年的基金中,有超20只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超过10%。

相比同业,南方基金整体表现也居前。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的平均单位增长率为17.61%,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权益基金平均增长率为62.09%、113.37%,在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均高踞第二,展现出短中长期稳健的投研实力。

这样的成绩背后,倾注了南方基金整个团队的心血,同样是20年不忘初心,始终从客户利益出发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多年风雨中南方基金的合规风控已经成为业内标杆,诸如债券市场近两年“地雷”频出,但南方基金旗下数千亿的固收产品均未“踩雷”,直观体现出了南方基金扎实的债券信用研究能力和风控能力。

南方基金的成功源于国运的升腾,在为社会提供“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应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坚持价值投资。

南方基金表示,防范金融系统风险是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责任,而为客户防范风险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所谓“金融稳,经济稳”,2017年里,“防风险”就是贯穿全年金融领域重点政策的“热词”,而在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央行2018年主要任务的第二项,业内分析,今后3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这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的“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全,金融风险是最为突出的,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让金融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的观点,可谓“遥相呼应”。

“南方基金牢牢守住合规风控生命线,始终坚持将合规管理渗透到业务的各个环节,着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使用科学手段严格管理并控制风险,提高风险管理系统化、信息化水平,提升风险管理效率。目前南方基金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规风控管理机制,在科学审慎、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牢牢握住金融风险管控不放,主动承担起金融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南方基金表示。

20年坚守者:为持有人创造更多价值

20年来南方基金在规模不断增长过程中,始终坚守的是“以客户利益为中心”这一大原则,并在服务中处处体现出基于这一原则的“稳健取向”。

何为“稳健取向”?在南方基金看来,资产管理行业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基金公司需要利用专业优势助其资产保值增值,在熊市中获得绝对收益,在牛市中赚取超额回报。基于这一根本在各大业务上做风险规避与利润最大化。

比如这一“稳健”体现在产品创新上,发行新产品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随大流,往往市场火爆时正是风险累积之时,南方基金始终以客户需求驱动产品开发,有效满足客户的显性需求并前瞻性的挖掘客户的隐性需求,坚守“稳收益”这一理念开发新产品;而“取向”也体现在客户服务上,南方基金追求简单极致的客户体验,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客户购买基金的体验。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投资领域,南方基金同样坚守初心。比如权益类基金投资上坚持“研究发现价值,研究服务于投资”;比如固定收益类基金注重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控制;比如企业年金和绝对收益专户产品牢固树立绝对收益理念,严格执行“锁盈止损”机制,注重安全垫保护,控制回撤。

20年助力者:超15年运作经验发力养老金业务

2002年12月13日首批入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人、2005年8月1日首批入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2016年12月6日首批获得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在“养老领域”三大重量级管理资格南方基金均首批囊括,显示出在过去15年沉淀在养老金业务上的显著优势。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南方基金深知,最好的回馈方式或许是用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造福社会。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刻不容缓之际,南方基金战略上将养老金类业务列为公司业务重点,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战略投入。

首当其冲的是“养老概念”的FOF基金,去年首批FOF基金之一——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以逾33亿规模在行业内率先结束募集,成为国内第一只FOF基金。成绩背后是南方基金扎实的筹备工作,为做好FOF产品的投研工作,南方基金专门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产投资模型和资产投资组合的研究,并进行资产配置类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此外,还与Morningstar晨星中国达成深度合作,借助后者在基金研究、资讯服务、资产配置等方面积淀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为南方基金FOF组合提供高效的投资管理支持。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南方基金将继续为投资者养老助力。

优秀的“养老金业务”业绩更给了南方基金在养老金业务上大干一场的底气。根据人社部公开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16年,南方基金旗下企业年金综合收益率分别达到6.33%、3.4%、9.6%、12.96%、3.9%,在近3年累计排名中位列21家投管人第二、而在近5年的累计排名中位列21家投管人第四。在社保基金领域南方基金也硕果累累,2015年,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综合考评结果为A档,同时,该组合的投资经理蒋峰单项考核结果为A档。2016年,蒋峰获得“三年服务社保奖”。

作为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的先行者,南方基金已经深耕养老金资产管理超15年,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20年创新者: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18年不仅是基金行业20周年、南方基金20周年,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近40年来,这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的南方基金,自诞生日起就具有一股“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在产品、业务、战略等多方面成为行业引跑者。

一提起基金产品创新,业内必然提及南方基金,南方基金是收获最多“业内首只”或者“业内首批”的基金公司之一;除了1998年发行了国内首只封闭式基金,这20年来南方基金还收获了首批开放式基金、首只债券型基金、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首只复制型基金、首只避险策略基金、首只财经大数据指数基金、首只公募FOF基金等。

事实上,在较长时间里以南方基金的体量做创新都并非易事,稍有差池,不进则退。而南方基金规划的节奏是稳中求新,稳来自于对行业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对风险控制的重视。比如看准大数据指数空间,南方基金与新浪财经联合推出国内首只财经大数据指数基金,将基金公司专业股票研究优势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比如看好沪港通机遇,南方基金于2014年底率先推出首批沪港通基金恒指ETF。

立足本土,辐射全球的国际业务上更是如此,南方基金除了布局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首批沪港通产品,更在2008年成立首家由中国内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南方东英,目前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谓是加速了行业的国际化进程。

近两年投资领域大热的Fin-tech,南方基金也在积极探索、布局、参与。比如南方基金直销平台早已发展成为涵盖网上交易、APP客户端、微信交易、企业理财等,还上线资产配置工具——超级智投宝,这是南方基金为直销平台客户打造的一款免费的资产配置服务;在智能定投工具方面,南方基金还上线了“南方基金e智定投模型”,助力持有人智能定投。这些都意味着南方基金迈出了全面转向智能化、科技化的过程中,相信未来20年南方基金将继续引领基金行业创新潮流。

20年回馈者:感恩社会和创造财富同行

全球诸多世界级资管机构早已经建立ESG投资基准,其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即ESG原则是公募基金投资于未来的重要标准。在我国“做负责任的投资”也成为一个潮流,在迈进世界级一流公司路上,南方基金越来越清晰认识到作为企业公民,必须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同时关注国计民生、回馈社会,成为一家兼具家国情怀和企业家精神的公司。

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巨大的转向压力,十九大报告就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南方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神圣使命,在投资上助力实体经济势在必行。

“责任投资的原则是不仅履行了社会责任,还帮持有人获取投资收益。”这已经成为南方人的共识。在基金产品的设计上,南方基金就瞄准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开发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公募基金产品,不仅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也让持有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分享发展红利。

同时,作为固收领军资产管理机构,南方基金是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这一领域,不仅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畅通的融资渠道,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还可以精选个券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持有人创造良好业绩。更重要的是,为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精神,南方基金不断加强对战略产业专项债、绿色债、落后地区城投债等债券的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绿色金融,支持落后地区的发展。南方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除了助力实体经济上大踏步奋进外,体现社会责任的公益活动同样是南方基金20年来努力方向,南方基金累计捐款捐物超过千万元。比如,南方基金于2011年7月25日捐资800万元设立广东省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比如,2017年8月南方基金特别捐资50万元定点帮扶汾西县“光伏农场”扶贫项目的建设等。

公募基金20年历程堪为辉煌,但同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公募基金的辉煌时代才刚刚开启,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涌入,有望让公募基金规模迈上新台阶。

理想和梦想一同前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20年积累让南方基金更有信心站在更高的视野上,继续用优秀业绩去回馈投资者,打造出世界级一流资产管理机构。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