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高大上的跨境保管财物 你敢尝试吗?

2018-02-13 15:23:5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宇野

全自动门,凭VIP卡刷卡才能进入。

全自动门,凭VIP卡刷卡才能进入。

进入保险库后,有多种尺寸的保管箱供客户挑选

进入保险库后,有多种尺寸的保管箱供客户挑选

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掌静脉才能进入多道防爆门。

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掌静脉才能进入多道防爆门。

所有保管箱内还配有全球专利钥匙,钥匙难以模仿。

所有保管箱内还配有全球专利钥匙,钥匙难以模仿。  对于高级保管箱服务的印象,不少人是从《达芬奇密码》、《碟中谍》等影视作品里获得,其中多少有些艺术创作的成分,而且电影里提及的保管箱多数位于欧美。2017年在香港、上海、新加坡等地陆续出现了高级保管箱业务,这是由专业机构推出的客户付费以获得保管物品服务的消费方式。

和银行的普通保管箱相比,去年出现的高级保管箱服务在安保人力和技术上的投入都更大,当然这种成本支持也反映在了高几倍的收费标准上。尤其是香港的保管箱业务涉及跨境保管物品的业务,也引发了业内的讨论,认为其作为新兴业态存在一定风险。跨境保管财物,你敢尝试吗?

亮点

设置多道“机关”

颇具“黑科技”色彩

香港高级保管箱公司英伦皇家董事李少群告诉南都记者:保管箱对于不少人来说充满神秘色彩,尤其是高端的保管箱服务。但实际上保管箱服务并不遥远,如今香港和内地都有了这类服务,消费者需要最顶级的服务也不必远赴欧美。

在当天的开放日中,皇家英伦向公众展示了重金“砸”出来的保管箱有多少道“机关”保护物品的安全,其中不少颇具黑科技的意味。

比如灯光指引技术。为什么需要“灯光”的指引?南都记者现场看到每一个保管箱除了体积不同,其他看起来完全一样,钥匙孔之外没有任何多余的设计,更别说“箱号”这类标识。不设箱号也是为了安全考虑,但是消费者怎么找到箱子?要靠特殊照明系统指引系统,系统对每个保管箱都设有号码以作为系统识别,消费者购买服务后会按其要求随机分配一个箱,而这些数据可通过通行卡识别系统上的号码得到辨识。当消费者进入保险库后,系统就会指示消费者的保管箱真正位置,做出指引的正是智能的灯光系统,跟随着光的变化,消费者就会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保管箱。就连普通职员都无法知道一个客人所分配的那个保管箱的真正位置所在。

英伦皇家保管箱有限公司营运经理张静敏介绍,要用一组账户号码和密码指纹才能打开门。“但来的顾客必须提前打电话预约,而且他们都有专属的卡片,墙体里面有钢板,只有一道门关了以后另一道才能开,有很强的封闭性”。

进入保管箱室还需要通过掌静脉的验证,大多数时候我们熟悉的是虹膜识别、指纹之别。掌静脉与指纹及虹膜等识别相比,更加安全。一般来说,眼睛虹膜、指纹等这些容易被仿冒且易取得,但是手掌静脉辨识却是独一无二而且只有“活体”才能辨识,增加了仿冒的难度。她还补充介绍,“通道的地面上有称重仪,会检测每个人进去和出来时的重量,还有危险物品检测仪自动监测是否有爆炸品和毒品”。

在保管箱室里,有从a到e类大小不等保险箱,共1400多个。最大的甚至能够塞下一个人。“所有的保险箱所用的材料都由英国的保管设备品牌Burton Safes供应,采用全智能系统和移动互联方式,非本人预约不可进入。”张静敏说。

现状

15%保管箱已被预订

多为内地消费者

据了解,春节期间不少内地消费者赴香港旅游,其中有部分人也瞄准了财物保管的服务。据李少群介绍,目前15%的保管箱已经被预订,主要是内地消费者。不过法律从业者还是提醒消费者,赴港储存财物这种新的消费和财物保管方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市律师协会法律职业共同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廖炜冕认为,要谈论香港购买“保管箱”服务,其中涉及法律问题要适用香港法律(合同签订地、服务提供地),而具体要以《租箱合同》约定为准。

他认为,香港财物保管的兴起和其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有相对完备的法律体系有极大关系,这样的体系更有利于保障个人隐私。即便是面临诉讼等极端情况,香港对私有财产的保护也非常谨慎。在香港展开诉讼或执行之前,也可以申请类似内地的财产保全的措施,目前主要是申请资产禁止令,其目的就是不让被告人转移或者处分其财产。但是申请财产冻结令被视为最严厉的措施,其申请的门槛比较高。“有关部门必须先搜集证据能通过法庭颁令才有权开启。”

租用保管箱只是一个商业行为的托管,先要签署租箱合同,保管箱服务商本身都有投保险,若因不可抗力等因素,最高赔偿额度若干,很可能会在合同内清楚约定。这个是民事法律行为,若是没有触及刑事法律(甚至是较严重的),政府是不会介入处理的。

保管箱服务商工作人员无权知晓也并不知晓客户箱中存储的物品内容。虽然有些服务商会通过设备来检测保管箱中是否有违禁物品,禁止存放如毒品和爆炸物等危险物品。但仍有道德和法律风险,比如用来藏匿其他无从得知的不法所得财物、犯罪证据。

客户往往为了隐私而租保管箱,但是万一失窃发生,责任如何承担是个问题。“服务商和客户签订的是租约合同,简单地说只是租一个场地,仅由服务商承担举证责任也不公平。服务商和客户签订的租约合同,到底能不能达到保障客户利益的要求?此外,服务商怎么样做到这批物品在工作人员不过目的情况下仍然“合法合规”?

因为是跨境保管,涉及法律问题要适用香港法律,包括合同签订地、服务提供地、合同约定地等,一旦发生法律纠纷,维权的成本比较高,所花费时间、精力更多或者需要聘请香港律师等。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