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人大代表李书福的两会建议: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

2018-03-06 09:53:5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3月初,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本届会议上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为《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促平台提升内功》,这是李书福代表首次在两会上提出网约车行业的相关建议。

近两年来,网约车行业发展是颇受民众关注的话题,也是两会上代表们反复提及的重要议题。去年两会上,不少代表的建议着重还是围绕《办法》及各地细则对于车辆、司机等等进行科学管理的探讨。今年李书福代表的建议则就司机权益保障,平台责任等方面,提出多个建议促进网约车行业发展。

来自第三方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全国从事过网约车行业的司机(含快车、专车、顺风车、代驾等)超过2000万,平均每天有300万司机在运营。在网约车合法合规的进程中,庞大的司机群体的权益如何保障?来看李书福代表的建议。

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

网约车新政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为 “营运类”车辆,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但大多数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一旦变更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变更成营运车辆后,就必须投保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同时还需要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使得成本大大提高。不少网约车司机反映,一辆私家车是家庭重资产,不愿意将私家车辆转为营运性质挂靠在网约车平台下,因为司机跟平台只是注册制关系,平台可以随时封号,携重资产加入平台,风险大。

对此现象,李书福代表建议,应当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司机需与网约车平台签订相应合同,而不仅仅只是注册制。此外,李书福代表还建议由保险公司参与设计针对网约车的创新型运输保险,相比于现在的营运险费率低,通过新险种降低私家车变更营运类车辆后的成本,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

日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7年年底,各地已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约14万多本。记者了解到,网约车平台中,实行司机合同制而非注册制的仅有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等以“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的B2C运营模式为主的几家平台,由于平台运营车辆都由企业负责统一管理和提供,司机仅需考取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入行风险较小,同时也能够保证平台运营的安全合法。

​呼吁一人一车一平台

安全问题是网约车行业监管的老生常谈,也是平台之间竞争的重要标准。安全问题的根本还是来自于责任的划分。目前,专车行业在安全保护方面要求不一,保护力度相差较大。

李书福代表建议,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如果未规定一人、一车、一平台,司机为多个平台服务,在疲劳驾驶的状态下出现事故,无法划清主体责任归属,不仅为乘客安全造成隐患,也为赔付带来隐患。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经营行为中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也就是说,平台方作为管理者和组织者一旦乘客因乘坐叫车平台约来的车辆出现事故,平台方自然也应该成为责任主体。

李书福代表在建议中,还提出监管部门可以跨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加强监管。他还提出设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数据上传的规范细则及处罚措施,并督促各网约车公司提交相关数据。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两百个城市颁布了网约车地方实施细则,不少城市经过一年的经验累积,已经二次完善了实施细则,实现了从“严格监管”到“促进发展”的过渡。

从多方面促进网约车行业发展,李书福代表的相关建议能否推动网约车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