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 人人车为用户首选平台

2018-03-27 16:51: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日渐成熟,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也得到迅速发展,网络二手车交易市场上C2C、B2C、C2B、B2B四大模式并存发展。在“互联网+”和消费观念转变的融合驱动下,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有望迎来新的篇章。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市场前景探析专题分析》主要针对了2017-2018年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 用户普及有望再提速

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攀高,以及道路容纳量渐趋极限,未来将有更多二手车释放至三四线城市,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增长有望继续加速。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较2016年增长19.3%,呈现加速增长势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快速,人们置车观念转变以及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规范使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

在用户偏好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超二成受访网民偏好购置二手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现阶段中国网民收入水平提高,购置车辆的家庭不断增加,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以金融产品或购置二手产品的方式,以低价享受更高级服务的购置二手车的消费者群体正在扩大。

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以C2C、B2C、C2B、B2B四大模式并存发展。C2C平台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和B2C平台优信二手车为行业内代表平台,三家平台在广告营销、用户服务和业务拓展上展开激烈竞争。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2.6%的受访用户首选平台为人人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人车一直重视用户服务体验优化,获滴滴融资后,与滴滴进行生态合作,进一步完善交易、售后等服务环节,扩大用户规模。线上二手车平台在车源量和车型齐全度上具有优势,同时线上模式简化信息查询及沟通流程,满足中高端人群便捷查找信息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发展前景受看好 诸多问题急需解决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访网民较为看好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发展前景,对其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受访网民占比达55.7%。消费观念转变驱使更多网民偏好二手车。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人人车以8.23的用户满意度在各平台中排名首位,优信二手车以8.00的满意度紧随其后。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满意度体现平台服务质量和用户认可情况,满意度较高企业拥有良好企业形象和有利于提高用户粘性。人人车在网络二手车行业内最早推出线下实体店,提供线下检测等服务;2017年推出全天候客服“车小美”。

在发展潜力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综合增长速度、用户认可度、资产实力以及地域布局维度进行对比,人人车问来发展潜力较为领先,优信二手车和瓜子二手车紧随其后。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内变现较为突出的人人车、优信二手车和瓜子二手车增长势头较强。网络二手车行业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需要角逐出头部企业。

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竞争激烈,各大交易平台都在加大广告投入,加强品牌营销力度,虽然部分平台如人人车流量渠道精准有力,在和滴滴合作后,流量获取更精准,转化率更高,但行业整体营销效果有待斟酌,获取流量成本相对较高。中国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仍然需要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挖掘更多盈利渠道,权衡烧钱推广品牌获客利弊。面对巨大的二手车市场,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需要不断投入资金进行运营,平台发展对企业融资能力要求高,缺乏融资能力的企业未来发展将受到限制。对于二手车行业,汽车定价精确度对平台用户有较大影响,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应结合大数据技术和相关算法制定精准、透明的定价模型,提高用户满意度。目前部分网络二手车平台已推出相应定价模型,如人人车估价模型。二手车买卖涉及高额交易,而中国网络二手车市场仍不规范,诚信、事故车处理、售后追溯不明了等问题仍对消费者造成困扰。

平台竞争加剧角逐头部企业 网络二手车行业将进入快车道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上交易是中国二手车行业未来发展重要方向,网络二手车行业竞争未来会更加激烈。二手车运营属于重资产运营,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较高,未来市场将迎来整合浪潮,角逐出头部企业。现阶段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发展势头稍占优势,同时面对B端的网络二手车平台车置宝、天天拍车等也展现出较强竞争实力。

面对广阔市场,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在2018年将进入快速增长时期,网络交易平台将加速发展。另一方面,行业竞争也将加剧,面对巨大的市场,能否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平台诚信体系将成为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随着中国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居高以及环境污染严重,未来政策导向将鼓励新能源汽车以及二手车的交易,政策的侧重对于发展尚不成熟的中国二手车行业有着重要的规范作用,对二手车行业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扩大线下规模,线上结合线下发展成为行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在中国网络二手车行业的应用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中国网络二手车平台发展需要继续加强对新技术的运用,同时针对新消费观念的出现做好战略布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未来中国网络二手车用户地域布局将更加均衡,短期内用户仍然会集中在一线城市,但随着取消限迁政策的推动,以及二手车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加强,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将呈现较为明显的用户增长势头,用户地域分布更加平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