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不时不食:品尝大自然的韵律——《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主创团队访谈侧记之七

2018-02-27 11:26: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简称为“舌尖3”)于2月25日(农历大年初九)播出第七集,以“节气”为主题,片名为《生》,把中国的节气美食搬上荧屏,展现在节气影响下中国人形成的独特的饮食文化和生活智慧。节目播出前,“舌尖3”总策划周塬偕片中人物王陆良夫妇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在线直播访谈,与网友们分享顺应自然的饮食之道。

图片1.png

大地安好,是所有生命的福报

天地万物,随四季更替,中国的农事劳动,也依循着大自然的韵律。世界非遗“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用来指导农作和生活的一套独特系统,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生活智慧的体现。中国人持续以节气饮食安顿身心健康,顺天应时,经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生不息。

图片2.png
图片3.png

来到直播间的片中主人公王陆良和其妻子,对节气的理解、对自然和大地的馈赠,有着比他人更深的体会。7年前,王陆良毅然离开都市重新当起了农民,他创办了一个践行24节气生活智慧的农场。

图片5.png

“大地安好,是所有生命的福报。”这句话,王陆良做成一块匾额立在自己的农园里。

正是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吸引了舌尖主创团队的目光。节目总策划周塬表示,“为何不说大地安好是所有人的福报,而是说所有‘生命’的福报呢?这就充分体现了节气带给我们的中国人的智慧,具体到饮食方面,我们不应该抱持站在食物链顶端审视食物沾沾自喜的心态,不能缺少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应维持人和食物之间更美好的关系。”

图片5.png

食的智慧:不时不食

王陆良说,该什么时间吃就什么时间吃才是最好的。这也就是我们老话常说的“不时不食”。

图片6.png

不时不食,也是本集《生》的核心思想,对此总策划周塬表示,“正所谓五日一候、三候一气、三个物候阶段是一个节气,六个节气叫一个时节,四个时节构成了一年。按照时节,不到时候不吃,这就是孔子说的不时不食,而‘不时不食’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告诉我们要理性地吃,要有节制,正所谓“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比如秋天到了该吃秋季食物,不能竭泽而渔,这就是生态平衡的观念和智慧。要克制自己的欲望,理性地去选择食物、保护食物,这才是大智慧。正是因为这种理性和克制,中国人的餐桌才保证了食材源源不断地供应。这也是本集片子要表达的重要层面。”

吃的是“天食”,品的是“人伦”

本集中,除了讲了春夏秋冬各类节气美食,也将一段段感人的美食故事娓娓道来:

王陆良曾用7年的时间去寻找和积累传统稻种,由于坚持用纯自然方式种植,他家水稻的亩产只有400多斤,只有其他品种大米亩产量的三分之一。前几年销路不好,辛苦种出的好米只能悄悄地送出,他避免就近送,为的就是尽量不让大家知道。

图片7.png

王陆良今晚参加访谈直播时表示,第一次看到自己和父亲、儿子三代人在农场播种的画面,哭了,他说儿时觉得父亲太实在,但是没想到自己后来也变成像父亲那样,不过他表示还会一如继往......

(此处加入王陆良哭的视频)

吴笃琴做酸汤鱼已有三十多年,1986年与丈夫双双下岗后,两人开始靠酸汤鱼谋生。凭借家传的凯里白酸,征服了万千食客。生意刚刚红火起来,丈夫却因癌症去世,吴笃琴万念俱灰关了小饭馆,但客人们质朴而幽默的安慰却又让她重拾勇气,勇敢地把酸汤鱼做下去。食客们说:“老姐姐不开门,我们去哪里吃饭啊!”

图片8.png
图片9.png

王桂云是资深面点师,钟情于“饺子”,这些年研究出58种不同的水饺,每种水饺都要反复试验二三十遍……即便如此,作为饺子大师的王桂云最爱做的永远是和95岁的老母亲一起包饺子,最爱吃的,永远是母亲包的“素净饺子”,这是对老人的一种侍奉,也是对祖先的一种信仰。

图片10.png

能找到这些人物对于主创团队来说是幸运的,但在拍摄过程中也留下了很多遗憾,周塬在谈及本片幕后故事时说:

“为了给大家呈现出最完整的节气变化和节气美食,《生》这一集,一直拍摄到播出前的最后几天,力求能经历一个完整的24节气。因此这一集,也是“舌尖3”中交片最晚的一集。希望片子播出后,能让大家关注24节气的饮食规律,让大家在内心中找到人与自然的平衡。这就是《生》这一集最大的价值。”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