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企业攀登行业巅峰需专注“主业”

2018-03-23 15:01: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今年两会上提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在这一经济转型时代,企业如何制定正确战略、实现发展与突破是所有企业家最关心的话题。3月9日,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做客中国青年网,深度解析新时代企业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等热点话题。

企业应专注做“一米宽,一千米深”

顾均辉表示,今年两会提出的“专注专业”,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概念,也是企业应该学习的思想。他进一步分析道:“现今我国很多企业家依旧停留在擅长打通周边生态、做‘一千米宽,十米深’的阶段。然而放眼全世界,几乎所有伟大的品牌都在做‘一米宽,一千米深’。”

1.png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顾均辉以国际知名品牌为例,进一步解释了“一米宽,一千米深”的内涵。他提出:“如可口可乐、谷歌、英特尔等品牌,当消费者想到可口时,会自然地联想到‘可乐’;当消费者听到谷歌的时候,会自然地联想到‘搜索’;而英特尔在众多消费者的心智中则直接代表了芯片。”

专注主业有利于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多家跨国品牌的研究经验,顾均辉指出,很多国际大品牌都只专注于一个领域、一个模块;相比之下,我国很多企业则很难将品牌聚焦在某一领域。基于这一现状,他建议企业聚焦于某一领域,进行持续发力与创新,“这样才能够攀登至行业的顶峰”。顾均辉表达了对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期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提到百度,就能知道它代表着中文搜索;人们提到顺丰,就能知道它代表着快递。”

顾均辉指出,今年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如今中国企业家要想参与全球竞争,打败跨国企业的封锁,最终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必须专注于主业。他强调道:“企业要专注于一个领域、一个模块,集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时间和精力,争取成为这个领域和模块中的世界级领先企业。”此外,顾均辉还补充道:“专注主业,在一个领域内做到‘一米宽,一千米深’,这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我国企业来说,可以有效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实现自我突破,这是一条很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