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争先布局刷脸支付,潮流背后互金巨头打什么算盘?

2018-03-22 16:40: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刷脸时代已经到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正在不断突破各个行业应用的“阈值”,带来日趋丰富的应用场景,让吃饭、购物、取款只“看脸”变成了现实。

“刷脸”技术更成为了各大互联网金融科技巨头争相追赶的新潮流。尤其是刷脸支付,这项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在中国正在掀起一股热浪。

从阿里、苏宁、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到建行、民生等商业银行,纷纷布局刷脸支付的商业应用,抢滩发展的制高点。新一轮群雄逐鹿中,整个金融市场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否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呢?

巨头抢滩布局

2017年以来,刷脸支付渐渐成为了金融业共同探索的方向。继国内互联网金融巨头以及大型商业银行布局刷脸支付之后,苹果新出的 iPhone X也主打推出人脸识别功能。

我国有13亿人口,这决定了人脸识别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金融行业人脸识别,更被业界预估为千亿级市场。面对如此广阔的未来新蓝海,国内企业尤其是互金巨头们怎能不为所动?

在支付领域刮起“无现金社会”旋风的阿里,除了此前扫码支付进一步高歌猛进外,又高调试水“刷脸吃饭”。2017年9月1日,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肯德基推出刷脸支付服务。用户在肯德基选好餐可进行“支付宝刷脸付”,整个支付过程不到10秒,无需输入密码,也不再需要掏出手机打开任何APP。

 

2017年9月,蚂蚁金服在杭州肯德基上线刷脸支付。

无独有偶,早在2017年8月28日,苏宁金融开发的刷脸支付登陆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目前已经在多家无人店应用。这一黑科技让用户购物无需掏出手机,无需排队刷卡,刷脸即可付款,真正做到了“无停留、无感知”付款出店。

 

2017年8月,苏宁金融刷脸支付登陆苏宁首家无人店。

同样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和百度,自然也不甘寂寞。去年12月25日,腾讯旗下微信支付联合绫致集团旗下品牌Jack & Jones在深圳开设第一家人脸识别智慧时尚体验店,同日上线的还有广州的VERO MODA智慧时尚体验店。这些成为微信刷脸支付的首度亮相。

以人工智能技术引领的百度,则将刷脸支付搬到了自家的食堂。2017年523 日,在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的视觉技术已经从线上走向了线下,现在的百度北京总部,不仅可以刷脸过安检闸机,还可以刷脸支付。

作为人脸识别落地金融领域的典型案例,刷脸支付市场潜力巨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刷脸支付用户中,75%认为刷脸支付简洁方便。随着人脸识别技术成熟完善,大众的认可度也将提高。互金巨头们争相入场,让刷脸支付成为热点,得到了市场和行业的极大关注,布局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金融科技撑腰

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国内市场基于二维码的支付格局基本已定。而随着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是金融科技领域技术进步的标志性事件。对此,更有专家表示,这还意味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扫码支付之后,刷脸支付市场将成为各方抢占支付入口的新战场、新风口。

那么,为何大佬都在争相抢“脸”?其实,从蚂蚁金服方面的表态可一探究竟,“最主要是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做相应的技术储备”。刷脸支付作为一项典型的科技产品,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增强自身的金融科技属性以及在互金技术输出大潮中的竞争力。

BAT、苏宁等大佬能率先推出刷脸支付,这背后无疑是他们都携带着科技的基因,都在做金融科技。从指纹到刷脸,通过创造新的支付方式,互金企业们希望用技术加深自己的护城河。

据了解,蚂蚁金服通过旗下“柒车间”布局生物识别技术,研究人脸、指纹、声纹、虹膜、笔迹、击键等多重因子验证的可能性;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旗下的优图团队也定位于专攻生物识别技术;苏宁金融更是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列为集团六大核心金融科技之一,旗下的研发中心、苏宁金融研究院大力引进专家,联合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专注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商品识别等的研发和应用。

而过去的2017年,不仅是智能新零售占尽风头的一年,也是刷脸支付等新支付技术试水的一年。各行各业纷纷布局,让2018成为智能零售、智慧金融的启航年。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认为,刷脸支付的问世为新零售的发展提供了一把有效的解题之匙:以线下为切入点,通过搭建智慧消费场景,充分发挥线上数据优势与线下体验优势,并对二者加以充分整合,这样才能够满足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的种种新兴消费需求,从而得以在新零售时代占据先机。

毫无疑问,随着用户对刷脸支付认知度的逐步提高,技术的不断创新,未来还会出现更多、更方便的手段,让消费者更快完成支付,以帮助改变消费者的购物方式,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刺激消费升级,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开辟新格局?

根据高盛的调研报告《支付:商业生态系统的入口》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了超过74倍。刷脸支付的加盟,无疑会为无现金社会增加一份新动能。

虽然刷脸支付背后,现在可能还隐藏着一些想象不到的风险和漏洞。但作为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应用,它和任何新生行业一样都在经历一个幼稚期。

不过伴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制度的完善,刷脸支付带来的是支付方式的新变革,以及像好莱坞大片一样的炫酷的用户体验。除此之外,刷脸支付还有可能催生一个新的产业链,从刷脸设备生产到刷脸系统研发,再到安装应用及售后服务等等,带来的行业改变可能是颠覆性的。

现在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刷脸支付仍处于试行阶段。若要大范围地运用,不仅需要软硬件设备的投入、技术的成熟度,更需要完备的安全性来保证用户在使用中能放心、安心。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人脸识别技术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的生活诉求,而更多的企业则要在这场风浪中迎接无数未知的挑战。纷纷布局刷脸支付的互金企业,能否打破既有格局,改变用户习惯,抢占市场,又究竟鹿死谁手,现在依然不得而知,还需拭目以待。毋庸置疑的是,人类的进步都需要前驱者的投入,刷脸支付的确是未来支付的趋势,未来可期。大行其道时,早先布局刷脸支付的企业,自然有望能在第三方支付乃至金融领域扩大份额,开启新格局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