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长翁萨坤会见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

2018-04-25 15:17:2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4月23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会见了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先生率领的考察团一行。

翁萨坤首先对百果园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柬埔寨的农业产业、农产品的有关情况。百果园方面表示,百果园与柬埔寨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互补性强,尤其是果业产业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余惠勇及其团队此前就对柬埔寨的农业特别是水果产业进行过深度考察,今年又再次来到柬埔寨。“一直有个在柬埔寨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的有机热带果园的梦”,余惠勇表示,这次会面也是专门为了该项目在柬埔寨的规划进一步落地,希望获得柬埔寨政府的支持。

记者发现,中国近年对热带水果的需求不断增长,从东盟进口的热带水果从2004年到现在增长超过10倍。位于中南半岛的柬埔寨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区位优势明显。同时,柬埔寨土壤没有被过度开垦,甚至大量土地处于未开垦状态,没有受到污染,稀缺的有机果园资源丰富,这都是柬埔寨有机水果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

而目前国际上称得上水果品类品牌的公司,大部分都从热带水果起家,包括DOLE、DE MONTE等品牌,分别是依靠香蕉、菠萝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但这类公司屈指可数,因此水果品类品牌一直是商业市场中的蓝海。

据了解,多年来,百果园一直在寻求创建国际知名的水果品类品牌的机会,种植源头则是抓住这个机会根本;高端水果里有机水果非常稀缺,根源在于有机土壤稀缺,而这种全球稀缺的优质热带水果种植资源,柬埔寨却有着巨大的保有量,有着相当的后发优势;目前泰国是热带水果生产大国,越南水果生产也发展也很迅速,在存有大量有机土壤的柬埔寨农业环境中仅做普通农业其实是可惜的,因此百果园近年来始终在和柬埔寨保持密切交流。

百果园相信凭借自身在水果行业多年上游种植环节经验的积淀,能够推动柬埔寨有机生态热带水果生产园发展,同时有能力打造出与DOLE等齐名的国际化果品品牌,而在中国市场对水果需求不断攀升的环境下,现在双方进行合作正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

据记者了解,余惠勇先生在此次会谈中,跟翁萨坤部长详细介绍了百果园的门店数、销售额、未来的万店计划等情况,提出百果园将在柬埔寨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的热带有机果园的计划——规模必须足够大是因为规模太小的话很难完善产业链,这个计划涉及全产业链投入,从种苗繁育、有机肥生产、机械设备、采后加工到物流等,只有规模化的土地才能摊薄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成本,大规模有机生产才能高效、低成本的生产出有机果品。

百果园恳切表示,有机生态热带水果产业园的项目是系统性的,包括从种植开始一直到零售端的各个环节;同时由于需要全产业链方式运作,无论是果园规模还是社会层面投入,都需要去深度整合柬埔寨果业相应资源,所以也望获得柬埔寨农业部甚至国家层面的认可支持。如合作构建热带有机果园项目有机会纳入柬埔寨国家级农业发展规划,成功立项并实施,就很有望把项目建设成面向全球市场的、最大有机生态热带水果产业园,提升柬埔寨农业产品的层次。

经过双方深入交流,尤其是听完余惠勇先生对在柬埔寨发展果业产业的系统思考,翁萨坤部长表示相当认可,并表示非常欢迎百果园到柬埔寨投资农业,“以前也有其他企业来柬埔寨投资农业,但是像有机生态热带水果产业园项目这样全面的思考规划还是第一次听到。”翁萨坤部长还向百果园介绍了在柬埔寨投资土地的几种方式,表示相信百果园更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水果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希望双方加强交往,务实合作,柬埔寨农业部有包括税收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百果园的发展。

熟悉行业的人都知道,伴随消费逐步向品质化、品牌化、多样化转变,消费者对优质果品的需求也在剧增,这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水果市场的消费升级。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水果市场容量将达3万亿元人民币。

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果品供应链建设,尤其是日渐重要的海外供应链则是重中之重。百果园利用专属供应链保证用户的购买体验,并在海外开展采购贸易合作的同时,还直接投资上游——百果园在海外将从采销合作上逐渐走向全面深度、多样化、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在业内看来,未来百果园和柬埔寨的合作将是这一模式更高层面、全面落地的一次积极尝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