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百融金服陈雷:信用普及是金融普惠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抓手

2018-06-15 15:03:4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小微企业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补齐金融短板,让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日前,在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信易+”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包括了“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以及“信易游”等一系列内容。正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所言, “信易+”就是让守信的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得更大的便利。据了解, “信易贷”是会同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守信的小微企业或法人将享受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更加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

作为首批34家“信易+”联盟成员之一,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信用信息中心的要求和部署,百融金服积极参与小微企业细分领域的公益性综合信用评价工作,更好地服务政府、产业和金融等机构。在前期推进“信易贷”工作的过程当中,百融金服承担开展对中小微企业的公益性综合信用评价工作,并且经过指标构建、数据共享、试点推进等基础准备,率先完成了对近一千个中小微企业的试点评价工作。

相较于传统的贷款,信易贷有何不同?百融金服副总裁陈雷表示,首先,客群不同:信易贷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户以及收入偏低的人群;其次,风险控制方式不同:传统风控主要依赖以信贷数据为主的征信报告,对于小微企业,由于其同时兼有个人属性与企业属性,内部经营数据很难获取,传统的风控手段并不适用。只有依靠C+B的、基于AI+大数据的风控方式,将企业经营数据和企业主个人数据结合的形式,才能解决小微金融的风控问题。

小微企业发展有着自身的特点和属性,经营资质参差不齐,经营者管理能力高低不一,为小微企业做出准确的风险评估存在不小的困难。据介绍,百融金服在科技服务金融领域起步早,拥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作为较早拥有企业征信备案的机构,百融金服将大数据“海量、高维、实时”的属性嵌入金融行业获客营销、风险控制、贷后管理全流程中并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陈雷表示,百融金服有着一套自身的评价标准,从注册资本、所属行业、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主等多维因素综合起来考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银行提供风险评估方案。

诚信,是社会的根基。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陈雷认为,信用普及是金融普惠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和建立企业、个人普及性信用档案作为其中一环至关重要,任重道远。国家发改委推出的“信易+”活动是非常好的倡议,从建立每一个人的信用开始,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诚实守信,会降低社会生活中很多环节的成本,个人也会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体验。未来,越守信的企业和个人,贷款、租赁、出行、旅游和审批就越容易。

陈雷表示,百融金服能够有机会参与到信易贷项目中去,是对百融在小微企业方面所做工作的最大肯定。百融金服愿意通过自身技术和经验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也将与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实现数据、经验的共享共用,让守信的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得更大的便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