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民信金服:从创新监管看金融发展

2018-03-19 17:59: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掌舵央行十多年周小川,在他的古稀之年第十二次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身份出席两会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关于金融方面的问题。

“两会”期间,领导人对金融监管问题的重视引发了各行各业的热议。针对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问题,周小川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现在还在进行之中,国家机构还会对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改革进行研究讨论。其中,2017年7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周小川认为,目前还存在金融监管的空白需要尽快的填补。金融监管的规则还存在缺陷,需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上,周小川亮明态度:防风险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风险跟改革不是对立的,而是一致的。除此之外,对于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已经发生的风险,周小川表示需要抓紧处置,维持金融系统健康发展。

民信金服专家曾在去年分析过委员会成立对于金融发展的意义。本次周小川再一次提及委员会的重要作用,民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委员会的金融监管强化工作将会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呈现。

记者见面会上,周小川还谈到了最近十分火爆的区块链以及P2P等创新金融模式的监管思路。他认为,金融系统历来是科技创新的忠实的拥护者、应用者。在对新的金融活动的开展和新的技术的运用问题上要慎重。周小川指出,在开展创新金融活动时,要注重消费者、投资者的保护,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教育。投资者要知道的是,对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如果大家都没怎么摸过,且过去都不知道的,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

2018年互联网金融监管日益严格,随着6月备案截止日期的逐渐逼近,行业出现成交量和人气指数向下波动的情况,这让不少人产生焦虑感,民信金服专家表示,金融监管的目的仍是为了行业健康发展,随着未来更多监管措施的施行,互金行业也将踏入良性发展的新时期。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